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平台 >> 会员动态 >> 内容

广药集团2023年中药材GAP基地总结暨2024年工作会议在采芝林药业召开

时间:2024/3/1 11:30:06 作者:陈嘉玮 来源:广州采芝林药业有限公司

为进一步完善GAP基地建设布局、明晰未来工作重点,持续建设好农业规范、打造中医药产业高地、铸造优质中药品牌,2月4日,由广药集团技质部主办、采芝林药业承办的“广药集团2023年中药材GAP基地总结会议暨2024年工作会议”在采芝林药业四楼会议室召开。广药集团技质部副部长彭富全,集团中药材集采平台总经理、采芝林药业副总经理黄龙辉,以及采芝林、陈李济、中一、明兴、光华、潘高寿、敬修堂、奇星、星群、王老吉、和记黄埔中药、白云山花城药业等企业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中药材集采平台副总经理杜华洲主持。

广药集团2023年中药材GAP基地总结暨2024年工作会议在采芝林药业召开 

广药集团2023年中药材GAP基地总结会议暨2024年工作会议

据了解,2022年3月新版《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正式发布,象征着我国中药行业在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开启了新的阶段。在此政策背景下,作为全球首家以中医药为主业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广药集团领导成员企业积极开展GAP基地建设工作并取得丰硕成果。2023年,广药集团有下属4家企业9个品种的种植基地进入广东省中药材GAP监督实施示范建设目录,有3家企业的4个中药材品种通过广东省药监局的符合性检查。

会上,和黄、光华、明兴等企业代表进行专题经验分享。分别指出企业应高度重视中药材原料安全,并通过设立产地公司,构建GAP质量管理体系,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追溯,尽早介入并注重内部协同,建立生产单元审核制度、质量风险评估制度和操作规程等举措,保障GAP基地通过认证或相关检查。

广药集团2023年中药材GAP基地总结暨2024年工作会议在采芝林药业召开

广药集团2023年中药材GAP基地总结暨2024年工作会议在采芝林药业召开

与会企业代表进行GAP基地示范建设工作分享

中一、陈李济、王老吉等企业代表分别对工作计划进行汇报发言。提出要进一步了解新版GAP和旧版的差异,围绕种植基地对软件、硬件系统自检,开拓同品种多基地、多品种多基地的建设工作,其中包括在广西、甘肃、四川、福建等地开展山豆根、川贝母、淫羊藿、金毛狗脊的种植管理等。

此外,与会代表还就基地产量规模适应、种苗跨县检疫、质量管理措施延伸、人员组织架构合理设置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黄龙辉表示,在广药集团领导的高度关注和指导下,集团2023年中药材GAP基地建设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在集团中药材集采的经营框架下,集团内成员企业应加强面对面交流、学习,携手合作,基于新版中药材GAP引导“中药材全过程管理”,中药材集采平台将通过种子种苗育繁推、加强产供销一体化管理、建设质量溯源体系等举措,协同工业企业继续做好GAP基地建设管理,力争覆盖更多名优中药品种,进一步保障广药集团中药材质量与供应稳定。

广药集团2023年中药材GAP基地总结暨2024年工作会议在采芝林药业召开 

集团技质部副部长彭富全(前排左二)作会议总结发言

彭富全表示,全国人大代表、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在2023年全国两会上提出“中药材优良品种有效保育,带动药材产地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建议,基于前期工作基础和2023年通过广东省药监局符合性检查的成果,集团期望2024年有更多企业,更多品种申报成功,进一步推进广药集团更多中药材重点品种的规范化种植和供应链管控,从源头基地保障中药材的质量与安全。

会议强调,下阶段采芝林药业将按照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政策指导,以本次总结工作会为契机,继续提升与加强集团内企业间的合作与协作效率,增加创效渠道,走出一条中药材集采化管理增效的新路子,完善中药材GAP基地管理体系,实现广药集团高质量发展!

作者:陈嘉玮 来源:广州采芝林药业有限公司
  •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5A级社会组织(www.gzppa.org)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大街56号一楼 电话/传真:020-66281015 邮编:510130 电子邮箱:GZ_PPA@126.com
  • 粤ICP备1611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