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活动 >> 内容

助力高质量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国潮药食预膳共创联盟启动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应邀成为协办方

时间:2024/3/9 10:40:57 作者: 来源:

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建构新时代新质生产力发展格局,2024年3月8日下午,由广州市工商业联合会指导,广东省中药研究所、穗港澳商会协作中心、广东省中医药学会药膳食疗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中医药学会药膳食疗专业委员会、暨南大学食品安全与营养研究院主办,广州市工商联书画艺术协会、广州医药行业协会协办,广州市拾三食品有限公司·一藯承办的“穗港澳国潮药食预膳专题协作交流会”暨“2024传承岭南文脉·弘扬中国味道·粤港澳大湾区国潮药膳共创联盟”启动仪式在广州市荔湾区沙面美术馆举办,秉承立足大湾区、探讨新思路,助力广东省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就中华传统文化如药食养生、书画美育及预制美食的深入发展与活化等话题进行了深度探讨,并发布了以此为基础的一藯首批国潮药食预膳产品。来自各相关行业领域的专业人士、嘉宾等100余人出席参与。

建构新质生产力 湾区提供全新思路

2023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高质量发展不仅仅是经济要求,更是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是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全新发展理念。

2024年,即将迎来改革开放的45周年,开年第一天,广东省委、省政府即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聚焦产业科技话创新、谋未来。

向以“敢为天下先”的“排头兵精神”著称的粤港澳大湾区也同时再度出新领先,在全民关注的康养大健康领域发力,通过创设“粤港澳大湾区国潮药膳共创联盟”的举措,构建起新时代健康领域的新质生产力同盟,把中国传统文化精髓进行重新整合融汇演绎,将日常食养同源的绿色康养生活与传统四时节气结合、将中国传统的书画美学与食养同源的相关产品有机结合,为全民大健康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全新思路。

启动仪式之前首先邀请了各领域的相关专家进行专题式沙龙分享,共同探讨中华传统文化中食养同源与书画艺术如何深度结合、深化发展的问题,并就食养同源的相关系列药膳类产品如何能更深度活化而更快更强地走出大湾区分享各自的见解和感悟,来自广东省中药研究所所长曾庆钱、暨南大学研究院的王超博士,香港贸发局华南首席代表黄天伟、拾三·一藯创始人何思敏、广州医药行业协会书记李仕平、广东食品安全学会会长戴昌芳、省中医药学会药膳食疗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宏君、临床检验标准化研究中心主任朱振宇博士、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中医养生保健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朱诗平等嘉宾纷纷表达出各自的精彩观点,主题沙龙现场可谓灵感层出不穷,超强大脑的碰撞令与会者直呼“过瘾”。

助力高质量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国潮药食预膳共创联盟启动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应邀成为协办方

传承岭南文脉 弘扬中国味道

中华民族传统的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其中“食养同源”以及中医所追求的“治未病”均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今次“粤港澳大湾区国潮药膳共创联盟”的创立,正是对传统文化瑰宝的最佳致意与传承。

启动仪式上,香港贸易发展局、广东省中药研究所、广州市工商联书画艺术协会、暨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系、广东省中医药学会药膳食疗专业委员会、广东省食品安全学会、大昌行等代表,联同中国烹饪大师黎永泰先生、拾三·一藯创始人何思敏女士,一同按下“启动键”的一瞬间,寓意着2024年中华传统文化多维度、跨行业的国潮药食预膳共同联盟对美食药膳的探索也同时拉开了序幕。

助力高质量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国潮药食预膳共创联盟启动

依托着广东省中药研究所强大的专业实验和检测体系,借助广东省中医药学会药膳食疗专业委员会过百名以上的中医及国医大师的共研共制雄厚实力,以及作为“广州市重点领域研发项目”的广州暨南大学食品安全与营养研究院的专项研发项目等,一藯将粤港澳大湾区的优质、优势资源加以有机整合,深入挖掘传统的食养同源中所蕴含的智慧宝藏,再辅以现代的营养学理念,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康养膳食。

粤港澳大湾区国潮药膳共创联盟早在创立之前,业已研发出专业的全品类预制即食养生美膳,并将系列与中国传统的24节气相对应,因应岭南地区“不时不食”的肌理,创制出包括全国少有的弱碱性即食鲜炖燕窝、还原度超高的低脂肪、高蛋白、低嘌呤即热广府汤和适合老人、女性、孩童等日常食用补充蛋白质和胶原蛋白的早餐花胶粥等系列膳食产品,全方位覆盖需求。

多维度美学呈现 全方位愉悦身心

会上记者了解到,活动当天还发布了首批共创联盟其中代表成员共同打造的国潮药膳系列产品,包括即将在屈臣氏进行独家销售的金玉银耳羹及二十四节气养生宝盒礼盒装——谷雨。

谷雨产品由一藯联手广东省中药研究所、著名书画家孙丹老师共同打造,系列产品的设计也十分具有亮点及看点,打破以往平面IP的惯性思维,创新地将岭南书画艺术与传统四时节气的变化相结合,将中国传统书画写意的美,与唇齿感官的滋味融为一体,形成了如禅一般身、语、意贯通的美的享受。

助力高质量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国潮药食预膳共创联盟启动

助力高质量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国潮药食预膳共创联盟启动

金玉银耳羹则是广东省中药研究所、著名漫画大师夏伟议老师与一藯的另一力作,以广府四大非物质文化中广绣为题材,也同样与养生美膳产品进行了立体深度有机融合,通过视觉、味觉共同传递美学精髓,形成了多维度生活美学的集中呈现,提升和促进了消费者的全方位愉悦感。

记者在启动仪式现场还了解到,粤港澳大湾区国潮药膳共创联盟的创立,还将在促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的维度上发力,借助联盟成员的强大支持,一方面大力研发时尚现代的康养膳食成品,一方面也将与业界紧密合作,提供多渠道、多面性的产业实践,从另一角度助力广东省高质量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所处的岭南地区,两千多年的商贸发展史积淀出深厚的脉络,海上丝绸之路的发源地又赋予了这里“海纳百川”“积极进取”“永不言弃”的“海洋精神”,如今,在新时代的浪潮下,岭南深入骨髓的“海洋精神”益发蓬勃,现场主题沙龙上如令人醍醐灌顶的“头脑风暴”,除了将中国传统文化的不同领域通过国潮膳食康养产品首次凝结在一起之外,与会者也纷纷出谋献策,助推新时代“大航海”精神,助力传承岭南文脉、表达中国味道的特色食养同源系列产品“起航”粤港澳大湾区,扬帆输送到地球上任何一个对全方位生活美学有追求、有需要的地方。

作者: 来源:
  •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5A级社会组织(www.gzppa.org)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大街56号一楼 电话/传真:020-66281015 邮编:510130 电子邮箱:GZ_PPA@126.com
  • 粤ICP备1611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