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平台 >> 会员动态 >> 内容

神农草堂重阳节亲子活动顺利举行

时间:2023/12/4 14:26:10 作者:文、图/神农草堂 赖佳红 来源:白云山和黄

10月22日,在重阳节来临之际,神农草堂围绕传统节日“重阳”“尊老”、健康生活方式等关键词,组织策划了一场“祖孙”亲子游活动。参加活动的15组“祖孙”,穿着传统服饰,来到神农草堂,气氛非常热闹、隆重、温暖。

神农草堂重阳节亲子活动顺利举行

祖孙共同制作重阳节香囊

插茱萸,是我国重阳节的传统习俗之一。签到处,神农草堂为参加活动人员准备了吴茱萸的叶子和山茱萸的果实,大家自由搭配佩戴在身上,或别成优雅的胸针,或插头发上成为靓丽的发饰,一起寻找草堂里的重阳节文化。登上岭南宫,赏菊花、吴茱萸等,极目远眺,目不暇接,秋清凉,心爽朗。

本次活动,神农草堂特别策划了“九九归真,一元肇始——重阳节主题展览”,展览为展板和实物两部分,展示了重阳节的由来、习俗、养生要点等内容。实物展览上,大家看到了干品和对应冲泡的菊花茶,一一辨认药典里的五种菊花(亳菊、滁菊、贡菊、怀菊、杭菊),品尝怀菊、滁菊的味道;中药茱萸有山茱萸和吴茱萸,它们是两种药材,功效也各不相同,大家从两种中药的鲜品到干品到中成药(六味地黄丸及其加减“姐妹”方杞菊地黄丸、华佗再造丸、感冒灵等),对茱萸有了更立体的认识。

中医药里的健康生活方式,落在衣食住行,藏在中医药经典里。活动加入了读抄中医经典环节,祖孙一同读抄《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篇第二》,祖辈握着孙辈的手,祖辈们结合经典,讲述着生活经验,孙辈们投来敬畏的目光。

重阳更有佩戴香囊的习俗,香囊采用吴茱萸、苍术、广藿香等材料,能够很好地温中散寒、驱邪气。祖孙共同配制香囊过程中,祖辈给孙辈讲解传统制药工具戥秤、铜盅,手把手教学,孙辈们在戥秤使用中体验了平衡、公平,在铜盅使用中,将块状药材捣成粉状,体验了劳动的成果和乐趣。孙辈为祖辈送上亲手制作的香囊,这不仅仅是祖孙的一次合作互动,更是传统文化的传承。

作者:文、图/神农草堂 赖佳红 来源:白云山和黄
  •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5A级社会组织(www.gzppa.org)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大街56号一楼 电话/传真:020-66281015 邮编:510130 电子邮箱:GZ_PPA@126.com
  • 粤ICP备1611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