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平台 >> 会员动态 >> 内容

广药集团陈李济入选第二批广东省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建设单位

时间:2023/12/11 16:49:18 作者: 来源:白云山陈李济

为进一步发挥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资源优势,扩大中医药文化在海外的影响力,加快推动中医药“走出去”,广东省中医药局联合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联合遴选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建设单位。广药集团旗下广州白云山陈李济药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陈李济”)入选第二批“广东省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建设单位”。此前,广药集团神农草堂已入选首批“广东省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基地”。


陈李济

百年匠心图济世,一缕药香出岭南,古方正药,历久弥新。陈李济是我国中药行业历史最悠久的老字号,始创于1600年(明万历年间),至今已有423年历史,荣获吉尼斯世界纪录“全球最长寿药厂”称号。2008年,陈李济传统中药文化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广药集团陈李济入选第二批广东省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建设单位

广州白云山陈李济药厂有限公司

为更加全面完整地展示和传承陈李济传统中药文化,陈李济建设了陈李济中药博物馆,馆藏品以百年陈皮和蜡壳药丸包装工艺最为著名。

广药集团陈李济入选第二批广东省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建设单位

陈李济中药博物馆

百年陈皮是陈李济药厂的镇厂之宝,也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保存已有百余年之久,芳香愈陈愈浓。陈李济以陈皮为原料,开发了“粤老粤皮”陈皮红豆文创雪糕,丰富了中医药参观体验。

广药集团陈李济入选第二批广东省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建设单位

陈李济百年陈皮

蜡壳药丸包装工艺是陈李济首创,通过煮蜡、串圆子、蘸蜡、鎅壳、入丸、封口、剪蒂、盖印等八大工序,用蜂蜡与木蜡混合浇铸而成的蜡壳,能久存而不变质。1981年,联合国世界科教文组织曾委托北京中医学院和北京科教制片厂,选择陈李济药厂的蜡壳丸生产工艺拍成电视录像片向全世界报道。

广药集团陈李济入选第二批广东省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建设单位

陈李济蜡壳药丸

馆内还陈列有广绣、广彩、宫灯等多个非遗展品,多位岭南书画大师的作品以及传统广式酸枝家具。

2018年,陈李济在博物馆的基础上建成陈李济中药文化园区。园内培植的药用植物高达上百种,涵盖了陈李济经典特色入药植物沉香、蔓荆子、黑老虎、牛大力、何首乌、金樱子、茶枝柑和木棉、忍冬等多个品类。陈李济中药文化园先后获评为广东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等。

广药集团陈李济入选第二批广东省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建设单位

陈李济中药文化园

杨殷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之一、著名的工人运动领袖、广州起义的领导者和发动者之一。杨殷曾以广药陈李济为据点开展革命工作,为广药集团播下了红色基因的种子。为赓续传承杨殷革命烈士精神,弘扬红色文化,陈李济于2021年建成杨殷事迹陈列馆。这是广州市内首家杨殷主题纪念馆,馆中以“用生命捍卫信仰”为主题,采用多媒体数字展陈方式,通过200余幅历史图片和实物展品,展示了杨殷烈士在广州的一系列革命事迹,是一个集爱国主义教育、革命教育、党廉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教育基地。

广药集团陈李济入选第二批广东省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建设单位

杨殷事迹陈列馆

 

神农草堂

今年9月,第五届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举行,会上公布了广东省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基地并授牌,神农草堂入选首批“广东省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基地”。

神农草堂是广药集团旗下全国首家融“天然”和“文化”于一体的园林式中医药博物馆,同时也是国家4A级旅游级景区、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走进神农草堂,随处可见中医药元素:中医药文化长廊两边悬挂的是医理、药性的介绍。墙上的巨型浮雕,长99米,高3.3米,以时间为序,以人物故事为线索,描绘了7000多年的中医药发展历史。中药种植区还有着1300种活态中草药,板蓝根、穿心莲、溪黄草、艾叶、两面针……这些生活中常见的药名,以青绿、鲜活的形态呈现在游客面前。中医药文化爱好者们还在能在这里体验到小柴胡制作非遗技艺、板蓝根扎染、中草药香囊制作等主题丰富的中药文化项目,享受愉快的休闲时光。

广药集团陈李济入选第二批广东省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建设单位

神农草堂医史浮雕墙

自建成以来,神农草堂始终致力于将中医药文化与原生态中草药种植相结合,向社会大众展示岭南中医药发展史和中医药养生文化,已接待海内外游客近300万人次。目前,广药集团正在其基础上建设岭南中医药博物馆,该项目被列入广州市2023年“重点项目”和“攻城拔寨项目”。

通过文化+产业、文化+旅游、文化+创意等多路径文化融合,神农草堂正在加速提升中医药产业文化内涵和边际效应,推进文化产业化、文化国际化、文化大众化,目前已研发、销售文创产品40余种。

广药集团陈李济入选第二批广东省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建设单位

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

近年来,广药集团建成了陈李济中药博物馆、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王老吉凉茶博物馆、采芝林中药博物馆、光华小柴胡科技教育基地等中医药文化传播平台,并开展了一系列中医药文化传播活动,如研学参观、非遗进校园、党建共建、国际文化交流沙龙等,不断优化接待、讲解等服务内容,更好发挥平台文化传播功能。

未来,广药集团将积极发挥世界500强企业优势,通过开展“中医药+非遗”“中医药+旅游”“中医药+文创”“中医药+康养”等多种形式的中医药文化传播活动,持续建设中医药文化传播阵地,以文化先行撬动企业发展,为传承和弘扬中医药文化、推动中医药加速出海贡献更多力量。

作者: 来源:白云山陈李济
  •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5A级社会组织(www.gzppa.org)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大街56号一楼 电话/传真:020-66281015 邮编:510130 电子邮箱:GZ_PPA@126.com
  • 粤ICP备1611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