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药材分会 >> 内容

喜讯!采芝林药业荣获国家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时间:2023/7/26 13:40:45 作者: 来源:采芝林非遗文化体验馆公众号

近日,教育部颁发了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获奖证书,广州采芝林药业有限公司与江西中医药大学杨明教授团队通过产学研合作,开展了关于“古法炮制传承创新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的相关研究,研究成果荣获2022年度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科学成果奖(科学技术)——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充分体现了采芝林药业成熟的产学研合作制度以及领先的科技研究水平。

喜讯!采芝林药业荣获国家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采芝林药业荣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


针对中药饮片质量标准不均一与难控制的现状,采芝林药业采用产学研联合攻关模式,与江西中医药大学合作开展产学研深度融合,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在传统中药炮制技术基础上,着重对重点品种人参、丹参、黄芪的炮制技术进行系统研究、整理,重点开展炮制机理及工艺研究,完成了生产全过程及技术关键点研究,实现了这三个重点品种在中药炮制工艺、关键技术上的突破,填补了行业空白,极大地推动了行业科技进步,对全面提升中药产业质量控制水平,促进和推动现代中药产业的快速发展及中药材推广应用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喜讯!采芝林药业荣获国家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孔箭荣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

采芝林药业党委书记、董事长孔箭是采芝林参与本项目的主要负责人,组织开展了蒸制人参、酒制丹参、蜜制黄芪的古法炮制传承创新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荣获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作为采芝林传统中药文化广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孔箭以传承为基础,创新为手段,结合独具岭南特色的炮制工艺,积极开展传统炮制工艺研究,并在企业开展“师带徒”人才培养计划,使省级采芝林中药非遗文化得以有效保护、传承和发扬光大。

喜讯!采芝林药业荣获国家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毒性品种炮天雄是采芝林挖掘古籍并进行深入炮制规范化研究的典范


采芝林药业作为拥有217年历史的国家级“中华老字号”,是岭南中药文化的集大成者,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者,传承了独具岭南特色的中药炮制技艺,拥有贵细、毒性饮片等一系列粤帮特色炮制产品,如鹿茸、炮天雄等,是名符其实的“粤帮炮制”文化传承者代表。同时,采芝林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旗下汉潮公司作为“广东省传统中药创新中心”的承担主体,开展中药炮制研究工作,参与制订中药饮片国家标准、地方标准200多项。并建有广州市大湾区中药产业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为中药现代化发展提供助力。

喜讯!采芝林药业荣获国家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未来,采芝林药业将继续秉承匠人精神,回归传统炮制中药,以创新研发为主要抓手,不断寻求创新突破,在传承岭南特色中药工艺的同时,守正创新,激发老字号的历史底蕴,提升采芝林的品牌影响力,发挥国企引领示范作用。


本文转自:广州采芝林药业有限公司

作者: 来源:采芝林非遗文化体验馆公众号
  •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5A级社会组织(www.gzppa.org)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大街56号一楼 电话/传真:020-66281015 邮编:510130 电子邮箱:GZ_PPA@126.com
  • 粤ICP备1611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