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药材分会 >> 内容

校企合作育英才,产教融合共发展:采芝林药业推动中药人才队伍建设

时间:2023/7/26 13:24:39 作者:廖泳璇 来源:采芝林非遗文化体验馆公众号

为加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今年七月以来,采芝林药业与广东药科大学联合开展培养行动,以引企入教为核心,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为在校学生提供专业的企业师资和广阔的学习空间,切实提高学生专业能力和素养,推动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

7月10日,广药集团采芝林药业黄小龙作为企业导师到广东药科大学开展《常用中药鉴别与应用》主题课程。

校企合作育英才,产教融合共发展:采芝林药业推动中药人才队伍建设

学生们认真记录《常用中药鉴别与应用》课上所学


黄小龙老师凭着对中医药的爱好与钻研,在十年如一日的中药饮片质量鉴别工作中不断地学习和积累,练就出了一双火眼金睛,使其对常用中药材的性状、功效和鉴别要点了如指掌。

课上,黄小老师立足于他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紧扣常见中药饮片、贵细药材鉴别方法,并结合近年来“商鉴会”活动及市场上出现质量问题的中药材品种进行分享。其中,选取熊胆、酸枣仁、川贝母等具体实例作深入讲解,并通过对中药材外观、性状特征的阐述以及真、伪品的现场展示为学生们带来了一次精彩的中药材鉴别教学。

校企合作育英才,产教融合共发展:采芝林药业推动中药人才队伍建设

现场开展中药材鉴别教学

此次现场教学使大家能够将其所学的理论知识在实践中得到印证,做到融会贯通,并不断更新知识内容,优化知识结构,帮助他们在未来的实践当中更好地运用自身所学。

7月12日,广东药科大学到采芝林中药文化博物馆参观学习,走近岭南中医药文化,沉浸式领略岭南中药文化的魅力。

博物馆内展示了各种贵细药材、上百种常见中药样品,保留了中药炮制文化、炮制工具的展示,还有珍稀的动物骨骼,海洋、森林等生态群的生物标本以及中药材标本,种类丰富,情境真实。

校企合作育英才,产教融合共发展:采芝林药业推动中药人才队伍建设

学生们沉浸式参观博物馆

从倾听“百年老字号”采芝林的历史与发展,到了解沉香、冬虫夏草、燕窝、西红花等珍贵中药材的由来、功效和鉴别方法,学生们沉浸其中,并表现出对传统中药文化和中药知识的浓厚兴趣。在专业老师的生动讲解下,让学生们了解到更多课本以外的内容,从另一个角度重新认识各味中药材。

校企合作育英才,产教融合共发展:采芝林药业推动中药人才队伍建设

采芝林中药文化博物馆前合照

采芝林药业立足岭南地区浓厚的中药文化氛围,作为岭南医药文化的典型代表,对岭南传统医药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精神价值、社会价值和科学价值。校企合作是进一步讲好“百年老字号”采芝林文化故事,擦亮采芝林品牌,推动中医药发展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采芝林药业不断完善、更新中药文化科普教育基地建设,丰富中医药宣传教育活动的内容、形式,努力将采芝林中药文化科普基地建设成为具有示范性作用的宣传教育基地,为高校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场所。

作者:廖泳璇 来源:采芝林非遗文化体验馆公众号
  •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5A级社会组织(www.gzppa.org)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大街56号一楼 电话/传真:020-66281015 邮编:510130 电子邮箱:GZ_PPA@126.com
  • 粤ICP备1611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