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药材分会 >> 内容

劳有所获,育有所成——大国工匠进校园宣讲会

时间:2022/5/30 9:40:09 作者:中药材分会_黄小龙 来源:投稿

2022年5月13日,“大国工匠”黄小龙给广州市荔湾区合兴苑小学全校教师进行劳动教育专题讲座。黄小龙是采芝林中药非遗文化传承人,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全国委员会授予“大国工匠”称号。他曾在《全国中药传统名堂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一等奖。黄药师从事中药学工作10余年,在中药材鉴别和质量评价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劳有所获,育有所成——大国工匠进校园宣讲会

今天黄药师给教师们讲述了《常用中药材的鉴别与应用》,首先简介我国二十四节气,以及在这些节气中如何养生。接着又讲了莲子、五指毛桃、川贝母、茯苓与茯神等中药材在生活中的应用,怎样通过这些常见中药材调理身体,如何煲汤养生等等。黄药师还设计有奖问答环节,教师们十分有兴趣,听得津津有味。

劳有所获,育有所成——大国工匠进校园宣讲会

然后黄药师又给大家介绍如何制作香囊,临近端午节,端午是湿热、秽浊等邪气最重的日子,也被称为“恶日”,古时候的人们为了保护自己和家人,盛行佩带香囊以避邪。而现代的香囊中所用的中草药,能散发出天然的香气,这种香气属中药学理论中的五臭范畴,具有开窍醒神、化湿醒脾、辟秽悦神等功效。但孕妇、哮喘病人及过敏体质者,使用香囊须谨慎,中药香囊会散发出独特的气味,如使用量过大,产生头晕恶心等症状,则要停止使用。

劳有所获,育有所成——大国工匠进校园宣讲会

最后黄药师还让教师现场制作香囊,教大家选用适合的原料和中药材,将捣碎的药材倒入无纺布袋中,再将做好的内胆放进外包装里,扎好口。教师们兴致勃勃,十分踊跃地学习制作香囊。这些香囊气味芳香,提神醒脑,真的棒极了!

劳有所获,育有所成——大国工匠进校园宣讲会

(作者:合兴苑学校蒋剑仪)

作者:中药材分会_黄小龙 来源:投稿
  •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5A级社会组织(www.gzppa.org)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大街56号一楼 电话/传真:020-66281015 邮编:510130 电子邮箱:GZ_PPA@126.com
  • 粤ICP备1611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