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药材分会 >> 内容

杏仁之苦甜说

时间:2022/5/30 9:23:03 作者:中药材分会_黄小龙 来源:商鉴会投稿

杏原产于中国,算是我国最古老的栽培果树之一。早在三四千年前殷商时代的甲骨文中已有“杏”字了。

据《神仙传》记载,三国时期的名医董奉给人治病从不收取诊金。时间长了,乡亲实在过意不去,他就说,我喜欢杏树,重病患者病好了后可在我家门前栽种5棵杏树苗,轻病患者病好了栽1棵杏树苗,权当酬谢。年复一年,董奉治愈的患者不计其数,他家门前的杏树也蔚然成林。后人就用“杏林”作中医药学界的代名词。

《本草纲目》记载,杏具有生津止渴、润肺定喘的功效。杏虽好吃,但不能吃多。《本草纲目》当中记载了杏吃多了的副作用,杏属热性食物,体质实热的人,多食就容易上火,可能导致口内生疮,加重口干舌燥、上火便秘。

杏仁分为甜杏仁和苦杏仁两类,也就是常说的南杏和北杏。可以用南甜、北苦来记住它们。作药用需选用苦杏仁,而南杏仁常作食用。

杏仁之苦甜说

苦杏仁与甜杏仁的性状区别,简单概括为:

苦杏仁,外观呈扁心形,长1~1.9cm,种皮表面黄棕色至深棕色,种皮上的纹路比较细,味苦。

甜杏仁,外观偏心形,形状比苦杏仁略大,种皮表面淡黄色,种皮上的纹路比较粗,味甜。

苦杏仁是止咳平喘的代表药。按《中国药典》所录,苦杏仁基原主要来自山杏、西伯利亚杏、东北杏和杏。

李时珍说:“杏仁能散、能降。”中医理论认为,肺主宣发和肃降,也就是俗称的一升一降,所以,但凡咳喘,往往是肺气不能正常升降导致的。苦杏仁性温,味苦,有小毒。归属肺、大肠经,具有降气止咳平喘,润肠通便的功效。《神农本草经》对杏仁记载:“主咳逆上气雷鸣,喉痹,下气”。

然咳嗽也应辨证施治,对症下药。如由于风寒犯肺所致的风寒咳嗽,宜加紫苏、生姜等温性药同用,如著名的“杏苏散”; 由于燥邪犯肺所引起的肺热咳嗽宜加桑叶、栀子等清热药同用,如“桑杏汤”。

杏苏散,中医方剂名。出自《温病条辨》。为治燥剂。具有轻宣凉燥,理肺化痰之功效。主治外感凉燥证。症见恶寒无汗,头微痛,咳嗽痰稀,鼻塞咽干,苔白脉弦。临床上用于治疗上呼吸道感染、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证属外感凉燥(或外感风寒轻证),肺失宣降,痰湿内阻者。方中由紫苏叶、半夏、茯苓、前胡、桔梗、枳壳、橘皮、大枣、杏仁组成,轻宣凉燥,理肺化痰。主治外感凉燥证。

杏仁之苦甜说

桑杏汤作为治燥剂的代表方,出自清代医家吴鞠通《温病条辨》,具有清宣燥热,润肺止咳之功效。方中由桑叶、苦杏仁、沙参、浙贝母、淡豆豉、栀子、梨皮诸药组成,主治秋季燥邪引起的干咳少痰、咽干口渴等症。全方轻宣、润燥、清热合用,使燥热除而津液复。

杏仁之苦甜说

甜杏仁主要供食用,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也有滋润及养护肺气的作用。

这里推荐一款滋阴润燥养颜的甜品——杏仁露。

材料:

南杏仁:北杏仁为4:1、牛奶、纯净水、冰糖适量。

步骤:

1、取适量杏仁,用清水浸泡后去皮;

2、将杏仁放入料理机中,加入纯净水。用料理机快速打磨,使杏仁与纯净水融合,呈白色浓浆状;

3、用滤网将杏仁浆过滤后,并将滤渣再次进行打磨,2次打磨后的杏仁浆混合一起;

4、依据个人口服加入适量的冰糖、牛奶加热3-5分钟即可。

温馨提示:无论是甜杏仁还是苦杏仁均有小毒,一次性不宜食用过多。

作者:中药材分会_黄小龙 来源:商鉴会投稿
  •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5A级社会组织(www.gzppa.org)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大街56号一楼 电话/传真:020-66281015 邮编:510130 电子邮箱:GZ_PPA@126.com
  • 粤ICP备1611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