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药材分会 >> 内容

端午时节话香囊

时间:2022/5/30 10:08:38 作者:中药材分会_黄小龙 来源:商鉴会投稿

端午是湿热、秽浊等邪气最重的日子,也被称为“恶日”,为了保护自己和家人,人们也盛行佩带香囊以避邪。

佩戴香囊,不但有聚香凝神、避邪驱瘟之意,也有装饰点缀之风。

中国用香的历史源远流长。据《丁晋公本集-天香传》记载“香之为用,从上古矣”。而最初的香料并非制作成为香囊,只是将各种芳香类中草药直接焚烧而产生香味,最早称为熏香,可追溯到殷商时期,出土的甲骨文记载就有熏燎、艾蒸和酿制香酒,用于防治害虫,人们也通过焚香来供奉神灵和祭祖。

之后人们开始将各种香料置于囊袋中,便形成了真正意义上的中药香囊。华佗曾用多种香料制成香囊以预防肺部疾病。

春秋战国时期,古人佩戴香囊风俗日盛。屈原《离骚》中有“扈江篱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江篱、辟芷、秋兰均为香草。又《离骚》之“椒专佞以慢慆兮,又欲充夫佩帏”,佩帏即香囊。古人重视对香花香草的采集,把香料佩带在身上,目的是为了让人与生活环境更加洁净、清香。多数情况下,人们是把阴干的香草盛在精美的丝袋里,佩在身边, 既可散发芬芳,又可作为饰物。

【制作香囊的主要原料】

一般香囊内有香药(如佩兰、藿香、白芷、香薷、紫苏、薄荷、肉桂、艾叶、石菖蒲等)、朱砂、冰片、雄黄,外包以丝布,拴五色丝线。

香囊中所用的中草药,能散发出天然的香气,这种香气属中药学理论中的五臭范畴,具有开窍醒神、化湿醒脾、辟秽悦神等功效。

现代医学研究也证明这些药物之所以有芳香气味,是由于其含有大量挥发物质,这些挥发物质具有抗菌、抗病毒等作用,传统香囊中的中草药可以预防感冒、手足口病等,且对防蚊驱虫有很好的作用。

端午时节话香囊

作者:中药材分会_黄小龙 来源:商鉴会投稿
  •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5A级社会组织(www.gzppa.org)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大街56号一楼 电话/传真:020-66281015 邮编:510130 电子邮箱:GZ_PPA@126.com
  • 粤ICP备1611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