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平台 >> 会员动态 >> 内容

弘扬中医药文化,我们一直在路上

采芝林第三届威斯康辛州西洋参节暨非遗文化体验日活动

时间:2020/12/20 10:25:51 作者:陈俊军 来源:

秉承中医药传统,弘扬中医药文化,我们采芝林人一直在路上,不曾停息……

12月14日,采芝林第三届威斯康辛州西洋参节启动仪式在采芝林北京路店二楼国医馆举行,广药集团白云山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黎洪,美国领事馆广州农业贸易处主任方天诚,广药集团采芝林药业党委书记、董事长孔箭,总经理方达锋,广州白云山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劲涛等领导嘉宾出席了会议。

弘扬中医药文化,我们一直在路上

活动由采芝林杜丽华主持。

弘扬中医药文化,我们一直在路上

广药集团白云山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黎洪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

广药集团白云山医药股份有限公司黎洪总经理高度评价本次活动,他指出,采芝林是全国知名的“中华老字号”,是广药集团专业的中药材经营企业。采芝林与美国农总协会的合作是名厂名药名医名店的强强联手,更是中西传统文化的交流与融合。

弘扬中医药文化,我们一直在路上

方天诚主任(左一)表示,新冠肺炎在全球爆发,在市场经营如此困难的情况下,我们依然坚持和采芝林合作推广,感谢采芝林的信任。

今年是采芝林与美国农商总会、西洋参协会“结缘”的第四年,承上启下,传承创新,第三届的西洋参节将为广大百姓带来更多的精彩体验

舌尖上的体验: 尝独特的24节气养生汤

中国传统24节气早于2016年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采芝林专家团队根据每个节气的特点推出一款时令节气汤方。本次西洋参节,就创新性地把红参金樱子乌鸡汤改为西洋参金樱子乌鸡汤。煲出来的汤,汤味十足,搭配上传统中药材金樱子,一款具有补肾补气功效的“靓汤”一经推出便深受大家的喜爱。

耳朵上的享受:听名家西洋参的中西应用

弘扬中医药文化,我们一直在路上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宋述财(左二)和美国农业总会医药顾问范大勇先生(右一)对话西洋参的中西方应用差异

活动还邀请了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宋述财和美国农业总会医药顾问范大勇先生讲述西洋参中西方使用习惯的不同:在中国,百姓更擅长使用西洋参补气养阴调理身体;而在西方家庭里,西洋参则常作为烹饪食材。

饱眼福的文化:观岭南茶居的粤剧魅力

在岭南茶居看粤剧,别有一番风味。

茶居文化和粤剧文化都是岭南文化的精粹。采芝林源于广州惠爱桥边,从最初前店后坊的经营模式到现在的连锁经营模式,都与岭南文化息息相关。为了尽可能还原传统,现场采用古代岭南茶居的木凳木桌作为摆设,使观众仿如在岭南茶居看粤剧大戏。

开眼界的体验:看传统中药炮制技艺、配剂展示

随着社会的进步,机器化生产逐渐取代了人工,很多传统的手工艺逐渐流失,采芝林中药文化早在2016年就被列入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采芝林生产的薄装鹿茸片炮制工艺更是被认定为“广东省岭南中药文化遗产”。活动现场,手工刨肉桂、传统中药配剂等中药文化技艺在现场也进行了展示,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中药文化传承下去。

弘扬中医药文化,我们一直在路上

老师傅何广雄(左一)展示传统中药炮制工艺刨肉桂

弘扬中医药文化,我们一直在路上

中药师李顺兄(右一)讲述传统中药配剂的特点。

强身健体的天灸:体验中医药养生的精粹

弘扬中医药文化,我们一直在路上

理疗名师高丽明(左一)现场展示天灸。

在2020年8月广药集团中医药大会上,董事长李楚源提及到,“推动采芝林中医特色服务门诊‘国医馆’的建设,大力打造医、药、养结合的特色化、差异化的医疗服务产业”。采芝林国医馆有专业的医疗团队,自开业以来,吸引了不少顾客前来体验传统中医理疗文化。本次活动现场,特意邀请了理疗名师高丽明现场表演传统中医理疗天灸。只见高医生把天灸贴贴在了患者后脖子穴位上,患者的腰肩痛症状逐渐消除,可见传统中医理疗文化的治愈效果是如此明显,在场的外国友人都惊叹不已。

强健体魄的武功:学习简易养生的八段锦

弘扬中医药文化,我们一直在路上

李东泉师傅(右三)带领学徒打起八段锦来。

除了中药养生,中国古人还很早就知道了运动也可以养生。其中,打传统武功八段锦就是最好的例证。八段锦起源于北宋,这套具有养生作用的八段锦在今天现场由采芝林李东泉师傅带领几名新徒现场“开打”,柔韧的动作,缓慢的节奏,使人的身心得到真正的放松。

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民族璀璨的明珠,在年初新冠疫情流行期间,采芝林人敢为人先,不惧风险,勇于走在抗疫最前线。

弘扬中医药文化,我们一直在路上

疫情期间,采芝林门店坚持营业,店员梁嘉乐已坚持扫码收款3小时。

从疫情期间坚持开门营业,到自主研发并售卖过万只防疫香囊,这一点一滴都凝聚了采芝林人的心血,一心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着想。

弘扬中医药文化,我们一直在路上

抗疫期间,采芝林第1批1万个防疫香囊3天抢光,为疫情防控贡献中医的智慧和力量。

弘扬中医药文化,我们一直在路上

三叶陈皮茶是采芝林专家团队研发的新品,具有清肺止咳,理气健脾的作用。

另一方面,采芝林在保留传统中药文化的道路上,勇于开拓创新,研发出更多贴近生活的产品,紧紧围绕广药集团“时尚中药化、中药时尚化”的发展理念,让更多的人喜欢上传统中药文化。

弘扬中医药文化,我们一直在路上

黄精秋梨膏是采芝林的创新品种,在原有的秋梨膏基础上加入黄精,起到补肾补肺的作用,四季都适用。

弘扬中医药文化,我们一直在路上

采芝林出品的半枫荷泡脚泡澡粉关注人体健康。

这次采芝林第三届威斯康辛州西洋参节的成功举办,对于采芝林国医馆来说,只是一个新的起点。今后,我们将继往开来,深耕不懈,让源远悠久、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传承不止,生生不息!

弘扬中医药文化,我们一直在路上

北京路店一楼门口有特色琵琶古琴表演,吸引了不少顾客驻足观看

弘扬中医药文化,我们一直在路上

北京路采芝林焕然一新的展柜陈列,让人大饱眼福、获益良多!

弘扬中医药文化,我们一直在路上

升级改造后的北京路采芝林,愈发古典优雅、别具风格。

 

 

文稿:陈俊军

图片:胡冠标、陈嘉敏

 

作者:陈俊军 来源:
  •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5A级社会组织(www.gzppa.org)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大街56号一楼 电话/传真:020-66281015 邮编:510130 电子邮箱:GZ_PPA@126.com
  • 粤ICP备1611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