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工青妇 >> 内容

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 书写绚烂青春华章

时间:2020/7/3 10:22:05 作者:白云山和黄 来源:白云山和黄

今年五四青年节时期,习近平主席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需要站稳人民立场。为什么人是青年成长中的根本问题、原则问题。毛泽东主席在新中国成立之际,高呼“人民万岁”,习近平主席表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回顾历史,无论道路多么曲折,只要符合人民利益和历史规律,终将被人民和历史所接受;只要依靠人民,才能凝聚起强大的力量,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人民是推动历史进步的真正动力,群众是创造历史的真正英雄。

毛泽东主席指出:“全国青年要和人民大众结合在一块。”“中国的知识青年们和学生青年们,一定要到工农群众中去,把占全国人口百分之九十的工农大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时代赋予青年们不同的时代重任,但其根本都要走到群众中去,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了解人民疾苦,倾听百姓呼声,才能更好的为人民服务。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是00后,正是这些青年一代挺身而出,逆向而行,深入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需要练就过硬本领。中国青年要有真学问、真本领,才能为国争光、为民造福。为学之实,固在践履,过硬的本领不仅包括书本的理论知识,还包括与实践结合改造世界的能力。坚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青年有的是奋勇拼搏的力气,有的是青春锻炼的资本,多到艰苦岗位和基层一线去历练,接地气、经风雨、见世面,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练就真本事。

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需要投身强国伟业。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新中国已经走过了70年风风雨雨,是一代又一代的青年,投身到这强国伟业中来,是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用青春和汗水,甚至是生命,浇灌出的美好今天。无论走多远,我们都不会忘记来时的路,实现强国伟业是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崇高使命,让我们“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不断扩展五四精神的内涵,用青春灌溉祖国大地,书写绚烂青春华章!

(文/文宣政工部 许丹丹)
作者:白云山和黄 来源:白云山和黄
  •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5A级社会组织(www.gzppa.org)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大街56号一楼 电话/传真:020-66281015 邮编:510130 电子邮箱:GZ_PPA@126.com
  • 粤ICP备1611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