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药材分会 >> 内容

“商鉴会”例会,学习名贵药材灵芝

时间:2017/7/18 23:08:55 作者:记录人:黄小龙 来源:商鉴会通讯稿

    2017年7月18日“商鉴会”例会如期在广州采芝林药业有限公司二楼会议室举行,本次带领大家一起认识、学习名贵药材灵芝。

    灵芝自古以来就有“仙草”之称,是中华传统医药学宝库中一种珍贵的药材,中国最古老的医学宝典早有记载并将其列为“上上之药”。灵芝的功效独特在于:是唯一一种补五脏、补全身之气的珍贵药材。其根本原因就在于灵芝具有扶正固本,提高机体抵抗力的显著作用,一般药材、食品只对某一方面不足进行补充和强化,灵芝则在整体上全面调节人体机能平衡,调动机体内部活力,调节人体新陈代谢机能,提高自身免疫力,促使全部的内脏或器官机能正常化。

    分类:根据颜色分类:常见的有赤芝与紫芝,从生长的角度分类有野生和种植之分。

    营养价值及食疗作用:灵芝的营养成分非常丰富,包括灵芝多糖、灵芝多肽、三萜类、16种氨基酸(其中含有七种人体必需氨基酸)、有机酸以及多种微量元素等百余种有效成分,具有扶正固本、滋补强壮、延年益寿的作用。

    挑选灵芝具有一定的方法和技巧,关于野生和种植品种的区分以下从四个方面加以陈述:

    首先,看灵芝的色泽形状。生长环境不同,野生灵芝多生长于深山树林中某种已枯死树干上,旁边杂草乱石颇多,故野生灵芝长型多样,色泽各异;而种植灵芝出于种植基地,虽种植户也有刻意模仿野生灵芝生长环境,但大多长型都比较均匀,色泽大致相同。

    第二,看草梗。野生灵芝生长环境都是杂草丛生的,难免会有草梗与灵芝缠绕在一起(就长在灵芝体内穿透其间)。

    第三,比较大小。野生灵芝品种多,形状相对不规则,每类灵芝各有自己的特点,一般都大小不一;而人工栽培的灵芝一般的生长环境都是在温室大棚,营养等比较均衡,其大小整齐度一致,形状也规则。

    第四,灵芝脚的泥。野生灵芝采摘时一般会带有泥土,并且泥土很结实,很难掰开……


食谱推介:

    灵芝黄芪炖瘦肉<补肾益精,宁心安神>

    材料:灵芝15~20克,黄芪15克,瘦肉400克,姜、盐适量。(2~3人食用)

    做法:(1)瘦肉洗净,切块、汆水备用。(2)其他材料洗净。(3)将所有材料放入砂锅内,加适量清水。(4)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炖煮2小时,放盐调味即可。

“商鉴会”例会,学习名贵药材灵芝

商鉴会现场

“商鉴会”例会,学习名贵药材灵芝

赤芝

“商鉴会”例会,学习名贵药材灵芝

紫芝(家种)

“商鉴会”例会,学习名贵药材灵芝

野生紫芝

作者:记录人:黄小龙 来源:商鉴会通讯稿
  •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5A级社会组织(www.gzppa.org)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大街56号一楼 电话/传真:020-66281015 邮编:510130 电子邮箱:GZ_PPA@126.com
  • 粤ICP备1611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