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药材分会 >> 内容
2022年9月第3期 “中药商品鉴定会”

2022年9月第3期 “中药商品鉴定会”

时间:2022/9/21 22:13:54 作者:中药材分会_黄小龙 来源:“商鉴会”投稿

2022年9月20日,广州医药行业协会中药材分会“商鉴会”在广药集团采芝林药业非遗体验馆大课室举行研讨例会。

2022年9月第3期 “中药商品鉴定会”

会议由广州医药行业协会中药材分会副会长高明教授主持。在“传统鉴定”环节里,商鉴会向众行业专家、学者向参会人员传授了菝葜、僵蚕、山慈菇、粉萆薢等药材及饮片的传统鉴别经验。

【菝葜】

来源:为百合科植物菝葜Smilax china L.的干燥根茎。

2022年9月第3期 “中药商品鉴定会”

药材性状:坚硬,难折断,断面呈棕黄色或红棕色,纤维性,可见点状维管束和多数小亮点。切片呈不规则形,厚0.3~1cm,边缘不整齐,切面粗纤维性;质硬,折断时有粉尘飞扬。气微,味微苦、涩。

鉴别知识点:断面呈棕黄色或红棕色,纤维性,可见点状维管束和多数小亮点。质硬,折断时有粉尘飞扬。

【粉萆薢】

来源:为薯蓣科植物粉背薯蓣Dioscorea hypoglauca Palibin的干燥根茎。

2022年9月第3期 “中药商品鉴定会”

饮片性状:为不规则的薄片,边缘不整齐,大小不一,厚约0.5mm。有的有棕黑色或灰棕色的外皮。切面黄白色或淡灰棕色,维管束呈小点状散在。质松,略有弹性,易折断,新断面近外皮处显淡黄色。气微,味辛、微苦。

鉴别知识点:切面黄白色或淡灰棕色,维管束呈小点状散在。新断面近外皮处显淡黄色。

【僵蚕】

来源:为蚕蛾科昆虫家蚕Bombyx mori Linnaeus 4~5龄的幼虫感染(或人工接种)白僵菌Beauveria bassiana(Bals.) Vuillant而致死的干燥体。

2022年9月第3期 “中药商品鉴定会”

药材性状:略呈圆柱形,多弯曲皱缩。长2~5cm,直径0.5~0.7cm。表面灰黄色,被有白色粉霜状的气生菌丝和分生孢子。头部较圆,足8对,体节明显,尾部略呈二分歧状。质硬而脆,易折断,断面平坦,外层白色,中间有亮棕色或亮黑色的丝腺环4个。气微腥,味微咸。

鉴别知识点:表面被有白色粉霜状的气生菌丝和分生孢子。断面中间有亮棕色或亮黑色的丝腺环4个。气微腥,味微咸。

【山慈菇】

来源:为兰科植物杜鹃兰Cremastra appendiculata(D.Don)Makino的干燥假鳞茎。

2022年9月第3期 “中药商品鉴定会”

药材性状:呈不规则扁球形或圆锥形,顶端渐突起,基部有须根痕。长1.8~3cm,膨大部直径1~2cm。表面黄棕色或棕褐色,有纵皱纹或纵沟,中部有2~3条微突起的环节,节上有鳞片叶干枯腐烂后留下的丝状纤维。质坚硬,难折断,断面灰白色或黄白色,略呈角质。气微,味淡,带黏性。

鉴别知识点:膨大部直径1~2cm。表面环节上有鳞片叶干枯腐烂后留下的丝状纤维。带黏性。


(稿件来源:广东汉潮中药科技有限公司)

作者:中药材分会_黄小龙 来源:“商鉴会”投稿
  •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5A级社会组织(www.gzppa.org)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大街56号一楼 电话/传真:020-66281015 邮编:510130 电子邮箱:GZ_PPA@126.com
  • 粤ICP备1611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