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工青妇 >> 内容

博物馆的力量

时间:2022/5/20 9:18:15 作者:白云山和黄 来源:白云山和黄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现下,“逛博物馆”已经成为人们日常文化生活的新需求,各地大大小小的博物馆门前经常排起长龙,网上预约也呈现井喷之势;《我在故宫修文物》《国家宝藏》等纪录片风靡全国;借鉴《千里江山图》而创作的虎年春晚舞剧《只此青绿》在全国16城巡演50多场。博物馆已逐渐成为人们彰显文化底蕴的新空间,带来了人们文化生活的新变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历史悠久,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十三五”期间,中国的博物馆数量由4692家增长至5788家,增幅达到23.4%,也就是说平均每两天就有一家博物馆建成开放,博物馆的年度参观人数由7亿人次增长至12亿人次,平均每年增加1亿人次,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参观博物馆人数最多的国家。我国的博物馆也随之在外观、陈列、策划、传播、文创等方面逐渐转型升级,走出了每个博物馆的特色发展之路。

从恢弘大气的大中型国有博物馆到各具特色的小型企业博物馆,博物馆的性质种类不断丰富,博物馆的文化力量充分彰显。作为中医药文化传播的重要阵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广州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是白云山和黄全资建造的全国首家半敞开式中医药博物馆,采用“堂中有园、园中有馆、馆中有宫”的特色建筑格局,以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为己任,以旅游为载体,形成了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的合力、潜力、魅力、接力,不断将中医药文化推向国际舞台。与各大院校合作,发挥博物馆的合力,开展科技活动周,神农草堂将广大学子请进馆来,走进并体验中医药文化,古法炮制药材、亲手制作中药香囊、体验传统凉茶等;走出馆园,发挥博物馆的潜力,神农草堂走进校园,贴近学生,中医药文化熏陶从学生抓起,结合时令节气、重大节日开展沉浸式旅游,开发契合博物馆气质的文创产品;创新性利用数字资源,发挥博物馆的魅力,神农草堂借助科技手段开发手机应用,在疫情反复期间,让大家足不出户开启神农草堂博物馆线上之旅,推动博物馆数字化发展,让博物馆再也不局限于某一地,使博物馆也从此可以“动”起来、“转”起来、“潮”起来;不断发展,发挥博物馆的接力,以神农草堂博物馆为基础,将建设“神农草堂—岭南中医药博物馆”,构建“堂-园-馆-宫-台”的完美递进体系,将打造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一级博物馆。

随着博物馆传统文化熏陶的深入、数字展览的创新,馆内与馆外相结合,线上与线下联动,博物馆以其无穷的魅力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打破时间、空间的限制,为人们开启更加广阔的未来。


(文/文宣部 许丹丹)

作者:白云山和黄 来源:白云山和黄
  •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5A级社会组织(www.gzppa.org)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大街56号一楼 电话/传真:020-66281015 邮编:510130 电子邮箱:GZ_PPA@126.com
  • 粤ICP备1611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