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药材分会 >> 内容

2010年度医改工作明确 医药行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时间:2010/5/10 5:38:28 作者: 来源:食品商务网

2010年4月20日,卫生部公布了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医药卫生体制五项重点改革2010年度主要工作安排》(以下简称《工作安排》),对2010年4月~2011年3月期间基本医疗保障、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公共卫生均等化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五方面重点工作进行部署。这标志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将进一步向前推进。《工作安排》对各项改革在2010年要达成的目标进行了具体化,并制定了具体负责部委,分工明确,这有利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落实和进一步向前推进。

    市场将进一步扩容

医保力度加强有利于医疗需求进一步释放。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偿标准提高到120元,较2009年提高50%,同时适当提高个人缴费比例。城镇职工和居民参保人数达到4.1亿人,相比2009年底3.63亿人增加4070万人,新农合参保比例稳定在90%以上,2009年新农合参保人数8.33亿,参保率94%。加快推进门诊统筹。城镇居民医保门诊统筹扩大到60%的统筹地区,新农合门诊统筹达到50%(力争达到60%)的统筹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诊费用报销比例明显高于医院。提高报销比例,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到60%以上,城镇职工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有所提高。所有统筹地区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的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分别提高到当地职工年平均工资、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倍以上。我们认为,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额将提高到150元/人以上,较2009年人均100元的筹资额增加50%以上,同时门诊统筹推进更有利于医疗就诊,医保报销比例提高将提高人们就诊和治疗的积极性。因此,上述措施在释放医疗需求、带动医疗市场进一步扩容的同时,药品消费将得到大幅度提高,初步测算上述措施将新增加药品消费2000亿元左右,按照2009年医药制造业9600亿销售收入计算,将贡献18%左右的增长。我们继续看好龙头企业受益医疗市场扩容带来的可能超预期的收益。代表企业为恒瑞药业、云南白药、华润三九、双鹤药业、华北制药、哈药股份、太极集团、广洲药业、白云山等。

进一步推进基本药物制度建设有利于医疗需求释放。继续扩大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范围,在不少于60%的政府办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全面提高和完善307种国家基本药物的质量标准,对基本药物进行全品种覆盖抽验和全品种电子监管,完善地市级药品不良反应报告评价体系。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医保报销政策,确保基本药物全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报销比例明显高于非基本药物。我们认为,基本药物制度的进一步落实和推进,有利于降低医疗费用和释放医疗需求。由于基本药物独家品种具有疗效、安全性和使用的排他性等优势,拥有基本药物独家品种的企业将享受更大的医疗需求释放带来的利益。我们认为,拥有基本药物独家品种且这些品种具有较强的行业地位的企业存在较大业绩超预期的可能性,代表企业包括双鹤药业、云南白药、华润三九、广州药业、马应龙、中新药业等。

基层医疗机构新建改建有利于增加中低端医疗器械需求。国家在2009年的基础上,再支持830个左右县级医院(含中医院)、1900个左右中心乡镇卫生院、1256个左右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8000个以上村卫生室建设。截止到2009年11月底,中央医改资金安排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资金200亿元,支持农村和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支持986个县级医院(含中医院)、3549个中心乡镇卫生院、115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支持力度前所未有;另拨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备购置补助资金17.3亿元。我们认为,2010年基层医疗机构新建改建力度将超过2009年,这一方面可以扩大就医渠道,保证基层医疗需求;另一方面有利于扩大医疗器械尤其是常用医疗器械需求。建议继续关注万东医疗、鱼跃医疗、新华医疗。

民营医疗机构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将非公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纳入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范围,探索规范合理的补偿办法。我们认为,新医改成功必须纳入非公有制体制医疗服务体系,而国家已有明确政策鼓励非公有制医疗服务机构进入医疗市场作为补充。此次国家明确有条件的地方将非公立医疗机构纳入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范围将有利于其扩大就诊病人范围、有利于非公有制医疗机构发展。我们认为,作为上市公司以医疗服务为主营业务的爱尔眼科和通策医疗存在较大受益可能。

    全行业发展或超预期

今年1~2月,医药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同比(下同)增长28.35%,增幅高于同期9.39个百分点;主营业务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增长45.71%,增幅高于同期25.86个百分点;销售利润率10.31%,同比提高1.09个百分点。其中,原料药收入增长28.17%,利润增长62.84%;其次为中成药收入增长30.12%,利润增长52.66%;化学药品制剂收入增长23.45%,利润增长39.47%;中药饮片收入增长31.6%,利润增长37.09%;生物制品收入增长37.8%,利润增长29.57%。我们认为,2010年医疗需求将得到大幅释放,医药市场将进一步扩容,医药全行业存在超预期的可能性,收入和利润增长幅度有可能超过25%,医药行业未来3~5年存在20%左右收入和利润增长的可能性。

虽然目前医药生物动态市盈率达到33倍,相对沪深300溢价水平达到历史最高位120%。但由于医药行业2010年存在全行业超预期的可能,且未来3~5年增长较为确定,我们认为目前医药生物估值处于合理水平,建议积极关注以下几类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

1.产业整合或资产注入类企业。太极系整合已是确定方针,整合后将为太极集团带来新的资产负债表结构和业务水平,业绩存在大幅反转可能。桐君阁和西南药业将存在注入其他资产的可能性。我们预计广药系整合也将在不久的将来进行,且广州药业由于经过两年的渠道清理,业绩存在大幅反转的可能性。此外,华润入主北药后致使万东医疗存在注入上海医疗器械集团的可能性,一旦注入,万东医疗将存在大幅改善的可能性。而通用技术集团旗下的ST天方和中国医药也具有较大资产整合可能性,建议关注ST天方资产注入后带来的新业务发展的机会。哈药股份由于股改承诺资产注入时间窗口临近,且注入后公司业绩将得到增厚,且哈药股份目前估值相对其他化学制药类上市公司35倍动态市盈率处于低位,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

2.拥有基本药物独家品种的企业。我们始终认为,具有行业地位优势和品牌优势的基本药物独家品种存在2010年超预期的可能性,此次《工作安排》将进一步落实和推进基本药物制度,有利于基本药物使用,进而有利于基本药物独家品种的推广和应用。建议关注马应龙药业、双鹤药业、云南白药、华润三九、广州药业、中新药业等具有基本药物独家品种的企业。

3.具有独家且市场潜力巨大的新产上市的企业。重庆啤酒的治疗性乙肝疫苗2期临床实验进展顺利,我们坚持认为其存在较大上市可能性的判断,一旦上市,将产生重大的社会效益,为重庆啤酒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建议持续关注。海南海药人工耳蜗项目已接近尾声,预计其在5月底前后将获得器械证书并在下半年投入生产,如果增发成功,按方案海南海药将持有力声特51%股权,海南海药也将获得人工耳蜗项目带来的持续和巨大利润贡献,建议持续关注。

4.产业升级或产业转移类企业。我们认为,华海药业将成为国际制药产业转移的最大受益者和可以预见的产业升级的先行者,未来发展潜力巨大,保守预测其至2012年的净利润3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50%,在目前医药生物和化学制剂动态PE分别达到33倍和35倍的情况下,给予华海药业10年50倍PE较为合理。

作者: 来源:食品商务网
  •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5A级社会组织(www.gzppa.org)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大街56号一楼 电话/传真:020-66281015 邮编:510130 电子邮箱:GZ_PPA@126.com
  • 粤ICP备1611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