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活动 >> 内容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参加政企“面对面”恳谈会

发挥纽带作用,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2/3/2 14:37:52 作者: 来源: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州要“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在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出新出彩”等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广州建设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深入调研广州市营商环境情况,广州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市社科院于3月1日在广州市总商会大厦10楼会议室,召开营商环境深调研专题(生物医药业)座谈会暨政企“面对面”恳谈会,现场听取民营企业、商协会代表对广州市营商环境的切身体会和真实感受,面对面找“病灶”、听建议,找准营商环境改革和建设的对策措施。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应邀出席会议,为了全面、精准反映会员的心声,协会依据会议通知要求,从企业简要介绍2021年度整体经营状况、企业当前经营和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或机遇有哪些?迫切希望政府解决的问题或提供的支持有哪些?企业选址广州是看重哪方面的资源要素优势?跟国内其他城市,特别如长三角城市相比,广州还应该在那些具体方面做提升,尽量举实例说明、企业对于未来发展的思路?特别是在不同城市间的布局规划如何?对广州在政企沟通机制搭建方面有何具体建议和意见五个方面进行广泛收集、汇总、整理会员单位反馈的情况,并由协会书记、副会长李仕平与会员企业广东润生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常传聪出席会议,向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市社科院反馈情况,为优化营商环境,发挥纽带作用。

发挥纽带作用,优化营商环境

参加政企“面对面”恳谈会的人员认为,广州市领导历来非常重视营商环境的改善,政策从1.0版本到今年开年第一天公布的5.0版本的政策,让我们感觉到市领导做工作有两个非常鲜明的特点,一是做工作非常的务实,很细;二是做事情很干脆,现场拍板解决问题,深度调研、贯彻落实好政策。近期广州市发改委、统战部、工商联组织开展广州民营经济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深度调研,选取1000多家企业进行涉及面广、回答问题有一定难度的问卷调研,在此基础之上组织召开六场座谈会,有些座谈会请市领导亲自参加、有些座谈会请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参加,并请专业团队(市社科院专家教授和广东民营经济促进经济发展研究院同志)一起听,能真实全面了解情况,向政府提交一个好的调研反馈报告。

发挥纽带作用,优化营商环境

为了搞好这一轮的调研、访谈,市工商联会从三个方面入手做好工作,一是在政策已达到合情合理的基本上,注重克服以牺牲安全和风险控制为代价的情况;在政策已经很宏大、很全面、很普惠的基础上,再挖掘突破的空间,如不同生命周期、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对政策精准度、敏感度、有效性的不一样,如何发现他们的特点、特色,妥善处理普惠性与头部效应的关系、大型企业与中小微企业、成长性企业对政策的不同诉求等等方面的优化空间;二是解决玻璃门的问题,使好的政策、实惠,实实在在地流到实体经济的前端;三是解决弹簧门的问题,使自由裁量权在末端更加合情、合理、合法,使政策更加优化。

工商联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有较好的基础发挥作用。首先是强党建方面,通过重温党史,发扬党的优良传统,重塑企业文化,能促进发展。二是思想引导,通过学时事、懂政策,爱广州,弄懂新趋势、新措施,新广州;通过每月聚焦一个主题,多维度、多层面讲透一个问题,建立广州市工商联直联点、政企联络员,为企业提供无缝对接的联系,使参考维度更契合实际需要;开展相关培训,服务企业专业化、年轻化。三是开展“一会一点两员四日”,即市领导与民营企业家恳谈会;领导挂点联系单位;政企联络员、营商环境观察员;打造标准化、专业化、有效转化的“恳谈日”、产业化方方面面的人才相互联结、合作的“伙伴日”、优质生产企业、服务企业互惠的“惠企日”、政府、企业不同话语间有效翻译的“读懂日”四个主题服务日,能促进联系、联合、去杂,围绕问题、案例找到切合实际的答案,提供更优质、精准的解决方案,减少中间环节,增加畅通渠道,为企业与政府沟通搭建桥梁纽带,在“联”字上大做文章,真正发挥好工商联在办好实事、做好实事中的作用。

作者: 来源:
  •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5A级社会组织(www.gzppa.org)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大街56号一楼 电话/传真:020-66281015 邮编:510130 电子邮箱:GZ_PPA@126.com
  • 粤ICP备1611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