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活动 >> 内容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中药材分会

顺利召开“商鉴会”65周年“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庆典

时间:2021/12/16 10:48:56 作者: 来源:协会秘书处

顺利召开“商鉴会”65周年“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庆典

“商鉴会”65周年“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庆典现场

12月14日,广州医药行业协会中药材分会“商鉴会”65周年“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庆典活动,在广州采芝林药业有限公司四楼顺利召开。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事务中心主任朱思旭、广东省药师协会会长黄文青、广州医药行业协会会长郑浩珊、副会长李仕平、秘书长刘建丽、采芝林药业总经理方达锋、党委副书记蔡志伟、广州医药行业协会中药材分会会长周路山、副会长高明、广州医药行业协会专家:覃军(广东省中医医院药房主任--副主任中药师)、陈浩桉(原广东省食品药品检验所所长-主任药师)、梁永枢(广东省食品药品学院--教授)、李书渊(原广东药学院中药学院—教授)、李满联(佛山市中药研究会会长--副主任中药师)、晁志(南方医科大学—教授)、张丹雁(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冼建春(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陈康(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涂兴明(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教授)、徐必达(原广州中医附院—副教授)、彭焕恩(广州采芝林药业有限公司顾问--主管中药师)及来自药监系统、高校、医院、医药企业等各单位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会议由广州医药行业协会中药材分会副会长高明主持。

顺利召开“商鉴会”65周年“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庆典

主持人中药材分会副会长高明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中药材分会会长周路山对“商鉴会”2021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22年“商鉴会”工作进行了部署,并回顾了“商鉴会”65年来的发展历程。1956年8月22日,“广州市中药商品鉴别会”(简称“商鉴会”)成立,成立初期由广州市卫生局牵头制定小组工作章程,规定每周二上午在广州采芝林药业有限公司召开研讨会,称为“商品鉴别例会”;65年来,“商鉴会”定期举办中药鉴定专家讲座,提供中药材质量鉴定平台,联合药检所、医院、企业,对市面疑难品种进行专题鉴别,开展野外中药资源调查、参与各种科普、应众咨询药材鉴别方法等外出交流活动,对市面上疑难品种的鉴别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据不完全统计,“商鉴会”65年来共召开例会2600多次,鉴别药材样板50000多批次(包括1000多个品种),其中鉴别认为非正品的有6000多批次,为广州市中药商品质量交流和中药鉴别人才培养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传承了一代又一代中药人在中药鉴定方面的智慧和文化,在广州市内影响深远,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在促进广州市中药行业健康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顺利召开“商鉴会”65周年“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庆典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中药材分会会长周路山

广东省药师协会会长黄文青、佛山中药研究会会长李满联分别就传承老药工学术思想、“商鉴会”对行业发展影响、“商鉴会”怎样继续发扬中药传承的经验作专题发言。两位老师充分肯定了“商鉴会”工作及其为行业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他们表示,“商鉴会”对中医药行业意义深远,希望继续深度挖掘和保护中药资源,发扬“师带徒”模式培养更多高素质中药人才,通过网络技术手段建立更大、涉及人数更广的宣传平台,运用平台优势把“商鉴会”的学术鉴定成果广泛传播,激发广大从业者的活力与积极性,助力“健康中国”的战略布局发展。

顺利召开“商鉴会”65周年“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庆典

发言人黄文青、李满联专家

“商鉴会”正是各位专家教授们的热情付出、无私奉献和悉心教导,才让“商鉴会”越办越好,才使中药行业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成为“商鉴会”一张张亮丽的名片。为了感谢专家教授们默默付出、无私奉献,广州采芝林药业有限公司向专家教授代表们增送寓意“吉祥、健康”的广药葫芦。

顺利召开“商鉴会”65周年“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庆典

向专家教授代表们赠送寓意“吉祥、健康”的广药葫芦

“商鉴会”优秀学员代表、“大国工匠”荣誉称号获得者黄小龙,代表优秀会员作学习心得分享。黄小龙作为“师带徒”模式下成长的一员,衷心感谢采芝林药业的培养及“商鉴会”专家教授的谆谆教导,期望“商鉴会”文化也成为采芝林传统中药非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药人才创造更好的发展空间和环境,为壮大中药人才队伍夯实储备力量。

顺利召开“商鉴会”65周年“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庆典

朱思旭主任为黄小龙颁发广药葫芦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会长郑浩珊,对中药商品鉴别会成立65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中药商品鉴别会65年来,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始终坚守初心,保持恒心,奉献爱心,真心传艺,助力建设健康中国,助力企业用药安全发展,助力中药材鉴定人才培养,使“商鉴会”涌现了一批又一批专业人才,“商鉴会”发挥的作用和取得的成效可圈可点的,进入新时期,广州医药行业协会将继续支持“商鉴会”的工作,充分发挥“商鉴会”的平台优势,专家优势,中药材人优势,加强人才培养,做好传承,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为岭南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为第二个100年做出中药人应有的贡献。

顺利召开“商鉴会”65周年“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庆典

郑浩珊祝愿“商鉴会”的发展越来越好

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事务中心主任朱思旭,从“商鉴会”的发展中,进一步确认,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对中华五千年文明的繁荣做出了重大贡献,对世界文明也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医药行业对中国、世界影响都非常大,是打开世界窗口的一把钥匙。

我们要传承中医药文化,关键在于两个“材、才”。一个是药材,一个是人才,药材和人才结合在一起,就会对中医药事业产生重大的影响和贡献。药材本身是天然的,他有生命,朱思旭主任借助,唐代高僧神秀有一段话:“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你念,或者不念我,情就在那里,不来不去;你爱,或者不爱我,爱就在那里,不增不减;你跟,或者不跟我,我就在那里,不舍不弃。”倡议我们做中药材的人员,要天天见中药材,天天恋中药材,天天爱中药材,这样中药材的生命力才会越强,作用才会越大,这是相辅相成的。另一个是人才。我们做中药材的学生,刚开始的时候都是中药材行业里的专才,经过长期的学习实践,成为一个懂中药、中医、人文等等方面的人才,只有成为人才,才能对中华中医药做出更大的贡献。当前,中医药人才在发展中参差不齐,我们做中药材的人,有责任、有义务培养更多的中药材人才,做好传承,中医药人才才不会断代,有了人才,中药材才能有更好的发展。

中医药发展,做好人才的培养,就要做好传承、继承和创新,需要坚持守正创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就要发扬工匠精神,提升药材品质和提高从业人才素质,在“渐悟”中成为大国工匠。朱思旭主任最后借用神秀说的一段话:“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有尘埃。”作为结束语,鼓励大家时刻保持一个平常心,让自己的身心得到宁静,并且勤奋修行,慢慢积累,一步一步“渐悟”成就大业。

顺利召开“商鉴会”65周年“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庆典

朱思旭主任对“商鉴会”的发展提出关注“材与才”

采芝林药业总经理方达锋在发言中表示,“商鉴会”成立的这65年来,坚持每周组织一次“商鉴会”例会,为传承和发扬中医药文化,持续贡献着中药人的力量。“商鉴会”是目前广州绝无仅有的中药鉴定交流平台,一直致力于解决中药商品运用中存在的问题,规范中药行业发展。各位专家老师和会员通过在工作中累积到的独到经验,一次次地破解行业内层出不穷的问题,为中药行业的发展起到正本清源的正面作用,对“商鉴会”的专家教授表示感谢!

顺利召开“商鉴会”65周年“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庆典

采芝林药业总经理方达锋发言

作者: 来源:协会秘书处
  •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5A级社会组织(www.gzppa.org)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大街56号一楼 电话/传真:020-66281015 邮编:510130 电子邮箱:GZ_PPA@126.com
  • 粤ICP备1611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