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平台 >> 会员动态 >> 内容

10月以来,近500人体验了神农草堂不同主题的研学活动

时间:2021/12/9 11:18:44 作者:白云山和黄 来源:白云山和黄

10月以来,广州一直处于秋高气爽的天气,特别适合出游。这段时间以来,有近500名幼、中小学生体验了神农草堂不同主题的探究中医药文化主题研学活动。

10月以来,近500人体验了神农草堂不同主题的研学活动
小朋友们在神农草堂探秘绘本里的中草药

落到深处:中医药从娃娃抓起

活生生的、形色香特征明显的中草药、寓教于乐的宣教老师,吸引了来自富春居幼儿园的小朋友,一周内来了两次神农草堂。看,一群热爱听故事的幼儿,听着《树洞里的小药童》绘本故事,再手捧绘本,在草堂里一一寻找故事里的中草药,从书本中走进现实,身临其境,一一对照观察,闻芬芳的中药香,感受不同质感的叶片,把苍耳粘在衣服上,撩撩害羞的含羞草,用水枪“打湿”荷叶,触碰成熟的、一碰就炸开凤仙花种子,把香香的中草药配制成防蚊子的香囊,小朋友们都变成了神气的小药童。

感受跨界:激起学生的更多感受

中医药文化与中华文化同根同源,融合了很多学科的精髓,中医药文化的精彩与美被融进了很多学科里。神农草堂研学导师从中医药文化跨界的角度,带领同学们探究医理融通其它学科、跨界的医药人、中草药里的诗词、仿生学等趣味内容,更是取鲜活的中草药,把它们的形状、色彩、气味锤到帆布袋上,同学们以劳动创造和对美的感受,把中草药的美留了下来。来自陶育实验中学以及花都区秀全外国语学校的同学们,他们从一些熟悉的知识领域链接到中医药,更加惊叹中医药的博大精深,感受了中医药文化的大美!

文化自信:“中国方案”的亮点

神农草堂结合疫情,开发了探秘中医药防疫的研学线路,带领同学们认识“疫”、了解中国的抗疫历史、“抗疫先锋”、辨识抗“疫”的中草药,亲手体验“防疫香囊”的配制。来自小北路小学、华阳小学、广东省实验中学的同学们,为历史上以及新冠疫情中的“抗疫先锋”们的努力和智慧感恩、感叹,跨越千年的抗疫组方小柴胡,“粤抗一号”里五指毛桃、薏米、广藿香等,挽救了几亿人性命的青蒿……一株株“抗疫草”、一个个“抗疫故事”,同学们理解了中医药是“中国方案”的亮点,体验配制防疫香囊,满脸的信心和自豪。

近年来,随着国家研学旅行政策的出台和实施,研学被纳入了中小学生的综合实践课程。神农草堂自2017年以来,第一批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开发了“中医药文化+”系列主题研学活动,让这古老的中医药宝库中,焕发出时尚的新香。

(文/神农草堂 赖佳红 图/蔡璟栩)

作者:白云山和黄 来源:白云山和黄
  •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5A级社会组织(www.gzppa.org)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大街56号一楼 电话/传真:020-66281015 邮编:510130 电子邮箱:GZ_PPA@126.com
  • 粤ICP备1611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