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平台 >> 会员动态 >> 内容

培英中学研学课程有色、有味、有声、有品

时间:2021/3/25 10:21:25 作者:文/神农草堂 赖佳红 图/蔡璟栩 来源:白云山和黄

2月20日,培英中学初一近30名学生,来到神农草堂开展了一场有色、有味、有声、有品的“中医药文化+DIY防疫香囊”主题研学活动。

培英中学研学课程有色、有味、有声、有品

防疫香囊制作中

走进神农草堂,绿色的中草药,红色的浮雕,灰色的文化景墙,白色的雕像,青色的砖瓦,园林式风格的博物馆,文化气息和自然气息都浓浓的。

春的气息:有色。红似火的木棉花、簕杜鹃、茶花;黄得自带光芒的苘麻、桂花、假苹婆、石海椒;展翅欲飞的白鹤灵芝,植物和动物相似的神奇,更有开得无比绚烂无拘束的无忧花,一眼望去,确实很解忧……大自然的色彩搭配大师:白色与黄色搭配的金银花,霸气外露;白色与紫色搭配的望春花,透漏着高贵而典雅的气质;白色与粉色搭配的草豆蔻,隐约着少女的娇羞;红色与黄色搭配的山茶,雅俗共赏;,红色与绿色调和的纹瓣金铃花,这就是春的模样。传递着生命的希望:金银花清热解毒,望春花通鼻窍,木棉花祛湿,草豆蔻温中止呕……

药的芬芳:有味。1300多种中草药?不仅眼睛看不过来,鼻子也忙碌起来了。芸香科植物很多,味道清新如柠檬,仿佛夏天已经到来;芳香万寿菊浓烈而诱人,同为菊科植物的多种菊花可以清肝明目;青蒿被李时珍记载为臭蒿,屠呦呦却从中提取了抗疟疾药物青蒿素,挽救了数百万人的性命,闻着让人肃然起敬;就连藿香的味道,闻起来都是舒服的,藿香正气水是肠胃不适时的好药,据说从它身上提取的精油是很多名牌香水的定香剂……走进DIY防疫香囊课室,更是有着浓浓的药香味,草果、苍术、石菖蒲、冰片……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医药的味道,令人无比心安!

DIY的鸣奏:有声。在导师两个小时的引导下,同学们了解了中医药历史、中草药故事、药性、形态、气味、中医药养生……同学们发出了一阵阵惊叹,或是轻声讨论声,传统中医药文化;或是DIY防疫香囊课室中,停不下来的笔尖沙沙声;或是研钵内捣碎中药的“铛铛……”声,交杂在一起,演奏出一首人类健康的交响曲!

课程的美妙:有品。同学们品着优秀的传统中医药文化、品着功效各异、美丽动人的中草药……自己动手,完成了一份中医药相关的研学任务书;抄方、拣药、成药、装袋,成功配置好防疫香囊,收获了中医药文化内涵和防疫的芳香“弹药”!

这个有色、有味、有声、有品的中医药文化立体课程,和着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声音,悠扬而馥郁!

作者:文/神农草堂 赖佳红 图/蔡璟栩 来源:白云山和黄
  •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5A级社会组织(www.gzppa.org)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大街56号一楼 电话/传真:020-66281015 邮编:510130 电子邮箱:GZ_PPA@126.com
  • 粤ICP备1611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