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工青妇 >> 内容

锤染初体验欢庆女神节

时间:2021/3/25 10:17:29 作者:文、图/工会 皇甫乐天 来源:白云山和黄

3月8日是国际劳动妇女节,白云山和黄工会组织工会干部在神农草堂举办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春色、春意、春香”中药植物锤染活动,将传承数千年的锤染艺术融入职工文化中。公司工会副主席龙秋红和工会干部3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锤染初体验欢庆女神节

赵老师讲解锤染技术

本次活动邀请了广药集团劳模、神农草堂管理办主任赵丽示范,讲解中国传统手工染色技术:锤染。赵老师首先带领大家来到神农草堂中华医药园,重点讲解了板蓝根等几种可用于染色的药用植物,接着指导大家选择自己心仪的颜色并把花叶剪下来。在小神农俱乐部,赵老师讲解了一下锤染艺术,从锤染的历史,到基本步骤和文化内涵,大家听得津津有味,跃跃欲试。

大家取出麻布袋铺在桌上,按照自己喜欢的样子摆放好花草,再把胶布覆盖上去,用小锤子和鹅卵石隔着胶布锤打、研磨,从而把植物的汁液挤压出来染在布上,最后揭开胶布,把残留的叶片、花瓣扫掉,作品即成。一幅幅色彩鲜艳的锤染作品为本次活动主旨“传承工匠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做了最好的注解。

活动充分展现了工会干部们认真细致、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也陶冶了女职工们的情操素养,营造了欢乐活泼的节日氛围。

作者:文、图/工会 皇甫乐天 来源:白云山和黄
  •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5A级社会组织(www.gzppa.org)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大街56号一楼 电话/传真:020-66281015 邮编:510130 电子邮箱:GZ_PPA@126.com
  • 粤ICP备1611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