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药材分会 >> 内容

中药鉴别知识培训班第一课——鉴药“四纲”、“八法”

时间:2015/6/15 13:57:01 作者:黄玉梅 来源:广州医药行业协会中药材分会

    2015年6月9日,中药鉴别知识培训班开班了。感谢广州医药行业协会中药材分会给我们创造了这个系统学习中药鉴别知识的机会!第一课,听中国名老药工传人——周路山主任中药师深入浅出地讲解鉴药“四纲”、“八法”及鉴定燕窝、野山参的基本方法。

中药鉴别知识培训班第一课——鉴药“四纲”、“八法”

    周老师说:每个鉴药者首先要通过认真学习、持之以恒,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对中药的认知和识别能力,练好扎实的鉴药基本功,“辨伪必须识真,识真才能辨伪,知优才能判劣”,只有掌握了每种中药真品的鉴别特征,才能进一步鉴别出检品的真伪和优劣;其次要大胆使用查疑求证法,对疑似之物,不可不查。疑必有因,查则明。大胆怀疑,小心求证;再者要从每种药材的形、色、气、味(四纲)综合鉴别检品与正品相符程度,对于物种相近、性状相似的品种鉴别,可用重点鉴别法重点检验差异较大的某一方面。随后,周老师以燕窝、野山参为例,详细讲述了如何运用形状三看法、色泽三观法、气味三嗅法和味道三感法。通过本课学习,学员们都表示受益匪浅,更激发了学习中药鉴定的热情。

中药鉴别知识培训班第一课——鉴药“四纲”、“八法”

    课后,学员们还参与了中药材分会每周二的中药商品鉴定例会,现场鉴别实际工作中遇到的中药检品,并通过听取与会专家对各检品的鉴定总结,增强实践鉴别能力。

中药鉴别知识培训班第一课——鉴药“四纲”、“八法”

作者:黄玉梅 来源:广州医药行业协会中药材分会
  •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5A级社会组织(www.gzppa.org)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大街56号一楼 电话/传真:020-66281015 邮编:510130 电子邮箱:GZ_PPA@126.com
  • 粤ICP备1611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