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药材分会 >> 内容

“水果与中药”之——柚子核

时间:2019/9/24 21:35:47 作者:中药材分会_黄小龙 来源:商鉴会投稿

柚子树为小乔木,高5~10m,外果皮很厚,大多在10~11月采摘,柚子多见于我国南方,以福建漳州、厦门所产的柚子最为著名,我省以梅州地区栽培最多,其果实鲜食甘酸可口,沁人心脾,其果皮,种子皆可入药。有“天然水果罐头”之称。

“水果与中药”之——柚子核

柚子含有非常丰富的蛋白质、有机酸和多种微量元素,柚子肉还含维生素C,以及类似胰岛素等成分,有降血糖,减肥,美肤,养颜的功效。经常食用,对高血压、糖尿病、血管硬化等疾病有辅助治疗作用。

柚子皮还可做菜,把柚子皮的表皮削掉,在开水中煮15分钟,捞起再换几次清水,然后用姜、葱、蒜炒熟,加入腌制的五花肉片,稍煮便可食用。

“水果与中药”之——柚子核

柚核:来源为为芸香科植物柚的干燥成熟种子。收集于食肉(瓤)后遗弃的种子,或从罐头厂加工柚子时剥取的种子,晒干。

性状鉴别为:呈斜长方形,或不规则日字形,一端稍偏斜,近平截而薄,一端稍宽而厚,一端稍宽而厚有皱纹。种皮稍坚硬,黄色或黄白色,子叶片,富油性,气微,味微苦。

功能与主治:疏肝理气,散结止痛。用于小肠疝气,乳痈肿痛,或用于睾丸肿痛。如《五核汤》。

作者:中药材分会_黄小龙 来源:商鉴会投稿
  •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5A级社会组织(www.gzppa.org)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大街56号一楼 电话/传真:020-66281015 邮编:510130 电子邮箱:GZ_PPA@126.com
  • 粤ICP备1611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