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药材分会 >> 内容

【黄柏】简介

时间:2019/9/13 15:31:36 作者:中药材分会_黄小龙 来源:商鉴会投稿

(一)黄柏

本品为芸香科植物黄皮树的干燥树皮。习称“川黄柏”。剥取树皮后,除去粗皮,晒干。

【黄柏】简介

本品呈板片状或浅槽状,长宽不一,厚1~6mm。外表面黄褐色或黄棕色,平坦或具纵沟纹,有的可见皮孔痕及残存的灰褐色粗皮;内表面暗黄色或淡棕色,具细密的纵棱纹。体轻,质硬,断面纤维性,呈裂片状分层,深黄色。气微,味极苦,嚼之有黏性。

【功能与主治】清热燥湿,泻火除蒸,解毒疗疮。

【黄柏】简介

(二)关黄柏

本品为芸香科植物黄檗的干燥树皮。剥取树皮,除去粗皮,晒干。

【黄柏】简介

本品呈板片状或浅槽状,长宽不一,厚2~4mm。外表面黄绿色或淡棕黄色,较平坦,有不规则的纵裂纹,皮孔痕小而少见,偶有灰白色的粗皮残留;内表面黄色或黄棕色。体轻,质较硬,断面纤维性,有的呈裂片状分层,鲜黄色或黄绿色。气微,味极苦,嚼之有黏性。

饮片

【功能与主治】清热燥湿,泻火除蒸,解毒疗疮。

【黄柏】简介

(三)区别

【黄柏】简介

【黄柏】简介

作者:中药材分会_黄小龙 来源:商鉴会投稿
  •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5A级社会组织(www.gzppa.org)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大街56号一楼 电话/传真:020-66281015 邮编:510130 电子邮箱:GZ_PPA@126.com
  • 粤ICP备1611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