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活动 >> 内容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赴巫山开展中药材质量调研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19/5/21 17:12:29 作者: 来源: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赴巫山开展中药材质量调研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5月中旬,由广州医药行业协会及中药材分会牵头,会同广东省药师协会、广州采芝林药业有限公司、广州市药学专业继续教育培训基地等单位联合组织中药行业专家、企业家、技术骨干一行近50人赴巫山开展中药材质量调研实践活动。巫山活动由广州医药行业协会会员单位重庆市神女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女药业)承办。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当阳葱坪自然保护区、神女药业笃坪中药材种植基地、神女药业中药材和中药饮片生产加工基地进行实地考察,并在江山红叶酒店会议室召开座谈暨签约会。

5月17日神女药业组织调研组成员前往当阳葱坪自然保护区,对自然保护区原生态野生中药材进行实地考察调研。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赴巫山开展中药材质量调研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第一批到达葱坪自然保护区考察野生中药材的成员合影

当阳葱坪自然保护区是一块未经开垦的处女地,位于巫山县东北边缘与神农架相连,是重庆最后的高山湿地,海拔2000米,方圆10平方公里,不通公路,人烟稀少,是原生亚高山湿润草甸;从当阳乡到葱坪需要翻越两座海拔2500米的高山,大概需要3个小时;这里有充足的阳光、新鲜的空气,以及优美的自然风景,山上有各种各样的植被,药材,偶尔能碰上来挖天麻、贝母的村民,当阳葱坪自然保护区同时也是野生动物的天堂,据国家林科院考察,葱坪有金丝猴、金钱豹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8种,黑熊、猕猴、穿山甲等国家二级野生动物47种,春天有好看的野杜鹃,夏天还有大家爱喝的神茶、老鹰茶,味道鲜美的野葱更是随处可见;为了不破坏当阳葱坪自然保护区原生态的基础环境,当阳坚持不让公路到达葱坪,最大限度地保护其原生态环境。

调研组成员自备干粮,经过6个多小时徒步攀登、沿途考察,采集了多种野生中药材标本,还遇到一些在城市很难见到的野生大、小动物,长途的攀登使许多已过花甲之年的专家、教授,身体出现一些疼痛,但他们且快乐地向大家展示他们采集的标本,在返回途中几个专家、教授还兴致勃勃地继续研讨、评价着葱坪自然保护区中药材特性,并强烈要求广州医药行业协会多组织这样的原生态自然保护区的考察调研活动,他们无论多忙也要调剂出时间来参加这样的活动。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赴巫山开展中药材质量调研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活动剪影

5月18日神女药业组织调研组成员前往神女药业笃坪中药材种植基地考察调研,在种子繁育大棚、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地,大家三五成群,有的采集标本、有的忙于拍照、有的围着共同感兴趣的药材评论着,在云雾中穿梭于各种药材之中,忙的不亦乐乎与收获成正比。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赴巫山开展中药材质量调研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活动剪影

神女药业中药材种植基地的建设是通过“自营示范基地+合作推广基地”的方式发展规模种植,日前自营基地3500多亩,分别在红椿、笃坪、三溪三处。其中笃坪基地是神女药业建设最早、种植面积最大、种植品种最多的基地,主要功能定位是技术试验、种子繁育、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示范。同时,公司与农户、合作社协约“订单生产”和“代种”模式推广种植的基地20000多亩,主要种植的有川党参、太白贝母、黄精、独活、川牛滕等道地优势品种。并以巫山为中心,在周围三峡库区药材主产区建立药材采收网点和初加工体系。

2016年5月,获得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医药业商会2015年度中国医药行业最具影响力榜单“优质道地中药材十佳规范化种植基地”称号。

2016年12月,通过国家标准委员会,农业部,重庆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验收认证,获得“国家党参农业综合标准化种植示范区(县)“称号。

2017年2月,获得国家科技部“川党参高效优质种植及产地初加工技术集成示范推广基地”称号。

5月19日上午,调研组成员前往县工业园区,首先听取了神女药业副总经理吴翠瑟对神女药业发展历程的介绍: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赴巫山开展中药材质量调研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重庆市神女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于2010年11月在巫山县注册成立,注册资金5000万元。经营中药材种植、加工,中药饮片生产和流通。经9年的努力,神女药业在巫山建立了从中药材种植、加工到流通的产业链体系和管理运营系统,取得GMP、GSP等系列认证。神女药业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重庆市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医药业商会理事单位,广州医药行业协会会员。

神女药业把中药材产业链建在中药材道地产区,使中药材及中药饮片的品质得到有效保障,也为产地区县利用自身的中药材资源优势发展地方特色经济,增加就业和财税收入提供了帮助,有效助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5月2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在贵阳市发布我国首批十一项精准扶贫国家标准,神女药业编制的《中药材(党参)产业项目运营管理规范》成为其中之一。

下一步,神女药业将通过“巫山模式”的复制,将向西南的云贵地区和秦巴地区延伸发展,在各地区建设中药材加工基地,收购加工当地中药材并配送中药饮片,促使中药材地产地储地销。构建覆盖中西部贫困地区的中药材加工、仓储物流体系,实现对部分优势道地药材资源的掌控,为品牌中药制药和药品流通企业,筑造安全稳定的优质中药原材和中药饮片专属供给线。

在了解神女药业成立至今,公司全体同仁共同奋斗,在神奇丰润的土地上,通过创新发展中药材产业,再现“帝药八斋”的中药传奇,以企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带动巫山特色经济的发展,并以此使命的践行来回报巫山人民的一切做法,以及在工会建设、科技创新、特色办厂、产业体系等方面所取得成绩后,大家对重庆市神女药业有限公司中药材加工,中药饮片生产和流通等环节进行了实地考察。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赴巫山开展中药材质量调研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活动剪影

通过当阳乡葱坪区、神女药业笃坪中药材种植基地的实地考察、访农户,听取介绍、查阅资料、看现场后,调研组成员对巫山中药材品种、质量、产业发展等情况有所了解的基础上,广州医药行业协会与巫山县人民政府及神女药业举行了座谈暨签约会,县委常委徐海波、副县长刘海燕、县科技局局长黄承权、县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刘爱红等相关领导参加了此次座谈暨签约会,座谈暨签约会由神女药业副总经理党支部书记邓永喜主持。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赴巫山开展中药材质量调研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神女药业副总经理党支部书记邓永喜主持会议

会上,县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刘爱红介绍了巫山县中药材产业发展情况,重庆市神女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吴泽辉介绍了公司发展情况,广州医药行业协会副会长黄益明、广东省药师协会会长黄文青讲话。

2018年,巫山县中药材发展总面积20万亩,年干货产量3万吨,农业产值4亿元。红椿、官阳、笃坪3个乡镇万亩道地药材产业园或基地形成;骡坪、三溪等11个乡镇5000亩中药材基地已具雏形。共培育市、县级龙头企业53家,其中,重庆市神女药业有限公司经营中药材种植、加工,中药饮片生产和流通,在巫山建立了从中药材种植、加工到流通的产业链体系和管理运营系统,取得GMP、GSP等系列认证,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重庆市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

调研组表示,此次调研,看到巫山生态环境优良,特别适合中药材种植,中药材产业市场前景广阔,大有可为。下一步,希望与巫山达成长久战略合作,把广州医药行业协会及相关企业的资金、技术优势与巫山生态产业资源优势相结合,努力开展中药材领域相关的研发、管理、收购、加工与销售合作,真正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徐海波常委对巫山的生态优势、交通巨变、产业及发展机遇等做详细介绍并指出,巫山县委县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此次广州医药行业协会赴巫山开展中药材品种质量调研实践活动,充分说明了巫山的生态优势和产业优势。真诚欢迎广州各企业家入驻巫山、投资巫山、建设巫山。我们将以最诚挚的态度、最优质的服务、最有效的保障,加快推进合作落地生效,共同打造合作典范,促进两地中药材产业更好发展。

会上,巫山县科技局局长黄承权与广州医药行业协会副会长黄益明签订《中药材产业科技创新合作协议》,广州医药行业协会秘书长李仕平与重庆市神女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泽辉签订《中药材产学研合作协议》,广州采芝林药业有限公司与重庆神女药业有限公司签订《中药材合作框架协议》。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赴巫山开展中药材质量调研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巫山县科技局局长黄承权与广州医药行业协会副会长黄益明签订

《中药材产业科技创新合作协议》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赴巫山开展中药材质量调研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秘书长李仕平与重庆市神女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泽辉签订

《中药材产学研合作协议》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赴巫山开展中药材质量调研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广州采芝林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文英与重庆神女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泽辉签订

《中药材合作框架协议》

作者: 来源:
  •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5A级社会组织(www.gzppa.org)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大街56号一楼 电话/传真:020-66281015 邮编:510130 电子邮箱:GZ_PPA@126.com
  • 粤ICP备1611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