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平台 >> 会员动态 >> 内容

采芝林又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正式启动!

时间:2019/4/11 11:47:23 作者:严冬慧部分转载自广东药科大学新闻网 来源:广州采芝林药业有限公司

3月29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药饮片智能化生产模式及一致性评价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广东药科大学国际会议中心成功召开。

该项目是采芝林继国家中药标准化项目《板蓝根等3种饮片标准化建设》、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南药(阳春砂、广陈皮与巴戟天)规模化生态种植及其精准扶贫示范研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基于经方一致性评价技术的吴茱萸汤等仲景方研究与开发》、国家工信部工业转型升级(部门预算)项目《华南与西北地区中药材供应保障公共服务能力建设项目》后,又一国家级科技项目成功立项!目前,采芝林在研国家重大项目已达5项,标志着采芝林的科技创新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采芝林又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正式启动!

《中药饮片智能化生产模式及一致性评价研究》项目启动会现场。

《中药饮片智能化生产模式及一致性评价研究》项目是国家科技部2018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专项中4.3.2中药饮片智能化生产模式的建立方向所设项目,由广东药科大学牵头,中国药科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山东理工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广东省智能制造研究所、国药集团北京华邈药业有限公司、国药集团冯了性(佛山)药业有限公司、广药集团广州采芝林药业有限公司、广药集团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及山东宏济堂药业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共12家单位共同申报。

会议邀请了国家科技部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副主任沈建忠、国家科技部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中医与中药处处长程翔林、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注册司司长张世臣、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原校长匡海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蔡宝昌、北京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乔延江、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所长陈士林、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孔令义、暨南大学副校长叶文才、江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杨明、采芝林药业顾问周路山主任中药师、北京华邈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凤祥作为特邀专家,对该项目的开展和实施进行技术指导。广东药科大学党委书记刘晟、副校长张陆勇、项目负责人沈志滨教授、广药集团质量副总监赖志坚,项目参与单位代表及技术骨干等60余人出席了本次项目启动会议。

会议由张世臣教授主持,国家科技部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副主任沈建忠作为特邀专家代表,对该项目成功立项表示热烈祝贺,同时建议项目牵头承担单位做好团队组织、协调工作,并完善项目管理制度,以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项目骨干王秋红教授代表项目组对《中药饮片智能化生产模式及一致性评价研究》项目作了整体汇报。

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对子课题的研究目标、实施方案进行详细汇报,与会专家对每个子课题的实施方案和研究内容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采芝林又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正式启动!

国家科技部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副主任沈建忠对项目成功立项表示祝贺。

采芝林又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正式启动!

广东药科大学王秋红教授代表项目组作项目整体汇报。

采芝林药业是本项目子课题2《饮片洗、润、蒸、切、干燥和炒、炙智能生产线研制》的课题承担单位,也是项目中唯一一家承担子课题的企业,负责建立洗、润、蒸、切、干燥智能生产线建设。

采芝林又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正式启动!

采芝林中药研究院副院长马恩耀代表子课题2课题组进行汇报。

采芝林公司顾问周路山主任中药师表示,中药饮片从传统的手工加工,到机械化加工,再到自动化、智能化,建设难度较大,需要循序渐进,逐层攻关,一步步推进中药饮片工业向智能化迈进。

采芝林又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正式启动!

周路山主任中药师对项目开展发表指导意见。

匡海学教授表示,中药炮制工艺复杂,不同种类的药材的即便是同样需要蒸制或炒制,其处理方式也有所不同,若建立同一条智能生产线要同时满足多种不同种类的饮片加工难度较大,建议企业在项目期内可以确定一个或几个大品种做大做强,突出智能化生产的关键技术点。

采芝林又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正式启动!

匡海学教授对项目开展发表指导意见。

张世臣教授总结指出,该项目抓住智能制造的新机遇,项目难度大,研究任务重,课题组各单位已经具备了非常好的研究基础,希望各单位根据专家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加强项目实施过程中的交流与协同,按照项目任务书既定的研究计划有序推进和执行,全力实现项目研究目标。

采芝林又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正式启动!

张世臣教授对项目启动会总结发言。

广药集团质量副总监赖志坚对该项目给予高度重视,他表示将全面支持本课题的开展与实施工作,全面助力采芝林在梅州市高新区建成一个集现代中药饮片生产、技术研发于一体的综合性生产服务基地;通过智能生产线建设,提高生产效率,使中药饮片年生产规模超万吨,将建设成为国内领先水平、广东省最大的饮片生产基地。

采芝林又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正式启动!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正式启动,将推动采芝林药业在中药饮片产业实现智能化升级,通过项目成果转化,承担起集团内企业的中药饮片原料保障重要职责,也是拓展“大南药”中药饮片生产板块的重要举措,助力集团公司实现“千亿销售、千亿市值和百亿利税”发展目标。

(文/图  严冬慧部分转载自广东药科大学新闻网)

作者:严冬慧部分转载自广东药科大学新闻网 来源:广州采芝林药业有限公司
  •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5A级社会组织(www.gzppa.org)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大街56号一楼 电话/传真:020-66281015 邮编:510130 电子邮箱:GZ_PPA@126.com
  • 粤ICP备1611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