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药材分会 >> 内容

采芝林传统中药文化走进“广府·万象——广州市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

时间:2023/10/16 16:55:41 作者:廖泳璇 来源:采芝林非遗文化体验馆公众号

传多彩非遗,呈岭南万象。正值中秋、国庆双节来临之际,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州塔旅游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广府·万象——广州市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于9月26日上午在广州塔首层环形展廊正式开幕。作为省级非遗项目,“采芝林传统中药文化”携代表作品亮相此次展览。

作为广州市首个以省级非遗项目为核心的精品展,本次展览依托广州塔“岭南之窗”特色品牌项目,围绕“广府·万象”主题,根据不同非遗类别划分为“万家烟火”、“千木千面”、“百世精工”、“拾趣岭南”四个板块,充分展现广州市省级非遗项目作品之精美、技艺之精湛、文化之精粹,让人们透过非遗精品,洞悉广府生活风情,徜徉在文化岭南的气象万千之中。

采芝林传统中药文化走进“广府·万象——广州市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

采芝林传统中药文化走进“广府·万象——广州市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

广府·万象——广州市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

“采芝林传统中药文化”作为“传统医药”类代表性项目,在本次展览中将展出采芝林最具代表性的明星产品、文化创意产品以及中药养生汤方,带广大市民领略岭南特色中药文化的风采。

中药世家采芝林

采芝林药业是岭南中药的代表,始终秉承“尊古、继承、整理、提高”的中医制药理念,坚持选用正宗地道中药材为原料,精心炼制,虔诚制药,以质为本,着力打造“贵细药材、时尚中药”品牌优势,全心全意为人民奉献优质的药品。

采芝林传统中药文化走进“广府·万象——广州市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


两百余年来,采芝林老字号以专营参茸幼药为主,兼营各类中药材和中药饮片,是远近闻名的参茸专家。

采芝林的西洋参、人参片、炮天雄、红参片、鹿茸片(薄片)5款精制中药饮片陆续推出市场以来,以道地产区+溯源体系+高于药典标准+非遗传承+恪守参茸世家的行业良心而广受市场认可,深刻体现采芝林中药饮片对高品质的极致追求和不懈努力。

心聚采红

拥有两百多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采芝林素有“中药世家,参茸专家”的美誉。作为岭南中药文化的传承者、发扬者,始终不忘初心,坚持本真,在传承与创新中谋求高质量发展。

采芝林传统中药文化走进“广府·万象——广州市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
采芝林中药创意画


《采芝林中药文化创意画:心聚采红》是用采芝林鹿茸薄片为材料,以采芝林党建特色品牌“心聚采红”logo为原型创作而成,实现经典与创新同频共振。

释义采芝林作为中药材全产业链一流企业,以初心报国、以匠心逐梦、以爱心济世,通过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将强有力的“党建红”优势转化为引领企业稳健发展的源泉动力,成为采芝林迈向新时代的强大引擎。

药食同源

采芝林传统中药文化走进“广府·万象——广州市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

“采芝林传统中药文化”展柜

药食同源,寓医于食。医药膳是我国传统医药学宝库中颇具特色的重要组成部分,既将药物作为食物,又将食物赋以药用,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从《神农本草经》到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都隐含了药食同源的饮食体验,从古流传至今,已在百姓的生活中扎根。

岭南地区人们常以药入膳。中药膳食养生有讲究,应顺四时之序,合理进补。而秋冬干燥,滋养肺脏的食物则最合时宜。本次展览的《“药食同源“——中药膳食之秋季养生》系列展品,正是选用了西洋参石斛汤、五指毛桃茯苓汤、椰子响螺乌鸡汤三款养生汤方,让“养生靓汤”走进更多人的日常生活

非物质文化遗产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审美意境,体现着当地人代代相传的智慧,是城市文脉绵延的生动见证。作为非遗资源极其丰富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广州的非遗近年来在传承力度、传播水平均取得喜人的成果,目前已成功入选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95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1项,国家级、省级项目总量均居全省首位。

本次“广府·万象——广州市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将一直持续至12月底,欢迎广大市民前来广州塔首层环形展廊参观,赏非遗精品,悟岭南故事、广府故事,共探广州非遗弥新之路。


部分内容转自:公众号广州非遗

作者:廖泳璇 来源:采芝林非遗文化体验馆公众号
  •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5A级社会组织(www.gzppa.org)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大街56号一楼 电话/传真:020-66281015 邮编:510130 电子邮箱:GZ_PPA@126.com
  • 粤ICP备1611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