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药材分会 >> 内容

广药集团世界500强排名节节高!采芝林药业增效强基正当时

时间:2023/8/31 16:09:45 作者: 来源:广州采芝林药业有限公司公众号

广药集团世界500强排名节节高!采芝林药业增效强基正当时

北京时间8月2日,2023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发布,广药集团连续第三年上榜,排名年年上升,今年位居第426位,比去年排名跃升41位,同时也是唯一入选制药分行业榜单的中国企业,位居第12位,再次创造以中医药为主业的医药健康企业在世界500强中的新高度。

作为广药集团内唯一一家拥有中药材全产业链的企业,采芝林药业顺应国家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的趋势,创新提出“从批发到终端、从贸易到生产”的“双转型”发展路径,并以“To B & To C”双维度专业化运营思路,紧紧围绕中药产品核心,构建了从中药材原料溯源基地、中药饮片生产、现代物流仓储到终端中医药服务的完整中药全产业链!

管理增效 固本强基

“双转型”打造中药全产业链

2023年,在广药集团“双效提升”工作指导下,采芝林药业继续围绕“双转型”发展方向,进一步提升资源控制和供应链协同水平,为实现“优成本、精品质”的差异化中药材饮片生产供应,持续夯实资源能力基础;并围绕“精品饮片、传统饮片、新型饮片”三类产品持续完善生产管理和产品体系,加强销售和生产的协同能力,在加速拓展销售渠道、提升销售收入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企业和产品品牌价值。

依托强大的中药全产业链能力,采芝林不断提升对终端医疗机构的服务价值,具备从三甲医院到社区医院的全医疗机构药事服务能力,建设有中药智能服务中心,利用先进技术和设备推进药品物流智能化管理,帮助医院降低用药成本,保障患者的用药权益。

打造对外展示和经营体验的形象窗口,拥有包括地标意义的广州北京路中医馆等4家特色医馆,通过提供就诊配套支持、药材供应及患者管理等一体化服务,以及结合线上线下的产品推广和营销互动,成为传承发扬传统中药文化的新支点。

面对消费者客户和大健康产品市场,采芝林规划打造百年中华老字号“时尚中药坊”,通过“采芝林、越佰朝、岭南膳食、农田道”等细分市场子品牌,加快产品创新、完善消费者业务产品体系,有序、专业地推动实体零售、传统电商以及电商分销业务的快速拓展。

广药集团世界500强排名节节高!采芝林药业增效强基正当时

采芝林系列产品

民族品牌扬帆出海正当时

217年中华老字号品牌走向世界

当前,中医药国际化发展迎来了难得的战略机遇期,采芝林药业紧跟广药集团发展步伐,与来自俄罗斯、印度尼西亚的中药材供应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携手打造集中药材种源保育、种植、加工、储存一体的国际化中药材绿色产业链。未来五年,采芝林药业将为广药集团采购近3万吨进口中药材,通过拓展中药材资源,为平衡中药材价格、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基础保障,助力中药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医药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广药集团世界500强排名节节高!采芝林药业增效强基正当时

采芝林药业总经理方达锋代表采芝林与俄罗斯新大陆有限公司、印尼新天地土特产贸易有限公司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采芝林药业立足实际,优先布局中药产业前端,以种质资源为起点,以中药材生产管理GAP云平台和中药材追溯管理系统为支撑载体,形成了标准化、数字化的药材和饮片质量跟踪与追溯系统,并被广药集团定点成为中药材集采平台承办单位。发展至今,集采平台已经成为广药集团在中药材经营领域的重大部署和中药“老字号”战略发展支撑,打造出具有“种子种苗种植、中药材基地、进口采购、产地子公司布局、战略供应链管理、集团内中成药生产、对外销售拓展”等完整产业链的闭环发展平台。

目前已实现广陈皮、西洋参、板蓝根等20个药材品种的种植-栽培-采收-炮制-存储-流通的过程追溯,保证其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质量可控。在全国范围内部署中药种植基地建设,总种植面积达3万余亩,共涉及56个品种,60余个基地,成功申报18个广东省产业化基地。

广药集团世界500强排名节节高!采芝林药业增效强基正当时

2023年4月,采芝林药业被评为“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

广药集团世界500强排名节节高!采芝林药业增效强基正当时

采芝林药业中药材基地布局全国

老字号守正创新焕发新活力

以科技创新驱动发展

近年来,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广药集团迅速提出“时尚中药”的理念,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为底盘、以年轻化营销为抓手进行多业务领域、多赛道布局。采芝林药业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旗下汉潮公司作为“广东省传统中药创新中心”的承担主体,深入布局农残检测、含量检测、工艺开发、标准开发、资源开发武大核心板块业务,建有150余人团队的专业化的研发团队,建有现代化、专业化的中药资源科研平台及广州市大湾区中药产业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为中药现代化发展提供助力。

日前,采芝林药业通过产学研合作,开展了关于“古法炮制传承创新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的相关研究,研究成果荣获2022年度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科学成果奖(科学技术)——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充分体现了采芝林药业成熟的产学研合作制度以及领先的科技研究水平。

广药集团世界500强排名节节高!采芝林药业增效强基正当时

采芝林药业荣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

积极探索传承新模式

推动中药非遗文化薪火相传

作为广药集团在中药材领域布局及经营的核心骨干企业,采芝林药业拥有源远流长的中药文化和品牌传承,并始终以传承岭南中药文化为己任,积极发掘非遗文化价值,建设了广州市内首个大型的中药产业文化园,打造了“采芝林传统中药文化博物馆”、“采芝林中药非遗文化体验馆”等多个非遗文化项目;不断加大对传统中药文化传承与保护,包括:举办非遗活动日、中药知识讲座、中药“商鉴会”、中药文化入校园、中药材种植劳动教育实践等方式加强中医药文化普及交流。目前,“采芝林中药文化号”微信订阅号已拥有粉丝超过25万人。

广药集团世界500强排名节节高!采芝林药业增效强基正当时

广药集团世界500强排名节节高!采芝林药业增效强基正当时

采芝林药业“岭南炮天雄技艺”入选荔湾区第七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副总经理魏丽君(右三)作为代表接受授牌

下阶段,采芝林药业将肩承“百年老字号”荣光,紧紧围绕广药集团“1312”计划,继续以时尚中药战略为引领,切实做到管理增效,固本强基,为广药集团打造世界一流医药健康综合性大集团贡献力量。

作者: 来源:广州采芝林药业有限公司公众号
  •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5A级社会组织(www.gzppa.org)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大街56号一楼 电话/传真:020-66281015 邮编:510130 电子邮箱:GZ_PPA@126.com
  • 粤ICP备1611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