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平台 >> 会员动态 >> 内容

沃博联广药基金落户广州南沙,为广州市首支成功落地的QFLP试点基金

时间:2023/8/17 10:39:17 作者: 来源:广药白云山

2023年8月15日,由中外两家《财富》世界500强企业广药集团与沃博联集团联手打造的沃博联广药基金宣布正式成立并落户南沙,首期募资规模达10亿元(其中境外资金3.34亿元),成为广州市首支成功落地的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基金。当天下午,在南沙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指导下,由广药集团与沃博联亚洲投资有限公司(沃博联亚洲投资)主办,广州广药资本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广药资本)、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民生银行)承办的基金成立仪式在广州南沙顺利举办。

沃博联广药基金落户广州南沙,为广州市首支成功落地的QFLP试点基金

会议现场

沃博联广药基金举行成立仪式

签订湾区投融资战略合作协议

沃博联广药基金是由中外两家《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沃博联集团与广药集团联手打造的一支聚焦大健康领域股权投资的基金, 首期规模10亿元(其中境外资金3.34亿元)。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广东证监局、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及南沙开发区金融局的大力支持下,沃博联广药基金于2023年6月在广州市南沙区完成工商设立并成为广州市首支实缴资本到位的QFLP基金。

据悉,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ualified Foreign Limited Partnership,简称QFLP)是境外投资者参与投资中国境内非上市股权的其中一种形式。中国各地开展的QFLP试点是外国投资者涉足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通道,在吸引外资进入中国境内、通过股权投资使其更好服务于中国实体经济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沃博联广药基金的成立旨在把握粤港澳大湾区政策机遇,结合沃博联集团的国际经验和广药集团的国内资源,为被投企业带来产业赋能,助力中国医药大健康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据了解,基金未来重点关注的领域包括:专业医疗、消费医疗、康复护理、大健康产品及服务、生物医药、医疗器械、数字化赋能等。

沃博联广药基金落户广州南沙,为广州市首支成功落地的QFLP试点基金

沃博联集团亚太区总裁钟立致辞

沃博联集团亚太区总裁钟立表示:“15年前,沃博联在中国的第一个合资项目就是在广东省广州市,合作方是广药集团。这次双方再度携手成立的基金有幸落户广州南沙,结合双方产业经验及大湾区的优势资源,希望能为中国乃至亚太地区健康领域的企业助力,为患者和老百姓带来更多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沃博联广药基金落户广州南沙,为广州市首支成功落地的QFLP试点基金

广药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杨军致辞

广药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杨军在仪式上表示:“广药集团与沃博联集团合作多年,基于双方累积的深厚信任,面对大健康产业日新月异的行业格局,双方再次携手打造产业基金、赋能行业。我们有信心和勇气化挑战为机遇,在大健康领域共同探索和创新。”

广药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广药资本董事长程宁表示:“两家中外实力企业强强联手,我们坚信,在双方的支持和共同努力下,沃博联广药基金通过甄别优质项目,整合行业资源,为推动医药医疗大健康领域的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增长作贡献。”

沃博联广药基金落户广州南沙,为广州市首支成功落地的QFLP试点基金

民生银行广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徐文华致辞

民生银行广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徐文华表示:“当前,南沙发展正处于前所未有的机遇期,金融创新政策层见叠出。民生银行将紧跟战略导向,紧抓政策机遇,不断加强业务模式及体制机制创新,从金融赋能南沙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金融赋能南沙建设科技创新产业合作基地、金融赋能南沙“芯晨大海”产业集群发展及南沙“攻城拔寨”重点项目落地等重点领域,提升民生银行服务南沙建设的能力,为南沙高质量发展贡献民生力量。”

基金启动仪式当天,广药集团、沃博联亚洲投资、南沙科金控股集团、广药资本以及民生银行签署了湾区投融资战略合作协议,致力于以资源整合、资金支持、政策引导等方式共同助力大湾区医药健康产业的创新和壮大。

沃博联广药基金落户广州南沙,为广州市首支成功落地的QFLP试点基金

沃博联广药基金大湾区投融资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沃博联广药基金落户广州南沙,为广州市首支成功落地的QFLP试点基金

沃博联广药股权投资基金正式启动

依托南沙优势深化产业布局

共谱健康产业新篇章

生物医药和医疗大健康产业作为我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广东省、广州市战略性支柱产业之一,正展现出无限创新活力和巨大发展空间。

当前,广州南沙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区域之一,一直在积极推动医疗医药大健康产业的创新发展和融合,以加快构建全球领先的创新生态圈。在《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一周年之际,沃博联广药基金落户南沙,不仅是广药集团与沃博联集团合作发展战略的深化,更是双方依托南沙的区位、政策、产业链等优势,加强产业布局,积极为广东、大湾区和中国医药健康产业蓬勃发展注入新活力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广药集团立足粤港澳大湾区,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现已形成了时尚中药、仿创化药、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商业物流以及医药养结合的大医疗等六大特色产业。

广药集团于2021年成为全球首家以中医药为主业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至今已连续三年上榜《财富》世界500强,2023年名列第426位,较2022年上升41位。同时,广药集团在国际权威品牌评估机构BF公司发布的“2022年全球最具价值医药品牌榜单”中名列第16位,连续十二年荣登“全国制药工业百强榜”第1名,目前,正全面落实广东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广州市委“1312”思路举措,实施广药集团“1312”计划。

据介绍,“1”是锚定“世界一流”的总目标——全力打造大南药、大健康、大商业、大医疗蓬勃发展的世界一流医药健康综合性大集团。“3”是激活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12”是大力实施产品包装时尚化工程、巨星产品工程、白云牙膏产业发展工程、产业振兴乡村工程、科技自立自强工程、国际市场开拓工程、数字化转型工程、红色党建工程等“十二项工程”。

沃博联集团是全球知名的世界级医药保健集团,业务覆盖医疗服务、零售药店和消费品零售。它不仅在《财富》世界500强排位名列前茅,还是全球资本市场最著名指数——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30家成份股之一。沃博联集团年销售额超过9000亿元,拥有美国和欧洲最大的零售药店连锁,有170多年植根社区、服务百姓的历史,旗下知名业务品牌包括沃尔格林(Walgreens)、博姿(Boots)、No7美妆公司(No7 Beauty Company)等。

据悉,沃博联是医疗医药服务行业为数不多的国际化企业,在多个重要市场有业务布局,包括北美、南美、欧洲、中东和亚洲。沃博联在国内和数家行业龙头企业包括央企和地方国企等都建立了良好的合资合作关系。此外,沃博联集团还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多地拥有国际采购和产品开发团队。在消费领域,旗下的美妆和保健产品不仅行销欧美市场,在东南亚、澳洲、中东等地也广受欢迎,并于近年进入中国市场,深受消费者好评。


作者: 来源:广药白云山
  •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5A级社会组织(www.gzppa.org)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大街56号一楼 电话/传真:020-66281015 邮编:510130 电子邮箱:GZ_PPA@126.com
  • 粤ICP备1611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