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活动 >> 内容

共建支部搭平台,促进融合谋发展

时间:2023/7/15 13:30:02 作者: 来源:协会秘书处

2023年7月13日,甘肃省临洮县统战部、工商联,企业、乡村合作社到广州开展考察活动,广州医药行业协会党支部与广东省甘肃商会党支部共建平台,结合各方的意愿联系安排了他们在广州采芝林药业有限公司会议室进行交流座谈,参观采芝林中药文化博物馆,广东汉潮中药科技有限公司,为促进两地合作创造新机遇的同时,也为共建支部增添了新的融合谋发展内容。

共建支部搭平台,促进融合谋发展

参加活动人员合影

王涛统战部部长表示,这次活动的目的有三点:第一,就是让大家知道甘肃省有一个临洮县。甘肃省有14个市,定西是其中之一,定西下设六县一区,我们临洮县就是其中之一个县,定西市原来就是很艰苦的,左宗棠到定西时说,定西苦及甲天下,他这句话就是说定西是不易人类生存的,国际组织对定西市的评定、鉴定,也是不易、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方,环境自古就是比较艰苦的,知名度不高,我们现在就想让更多的人知道临洮县。第二,就是让大家认识到临洮县还可以。临洮县在定西市六县一区当中人口最多的,有55万人,临洮县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非常深厚,公元前384年我们就建县了,当时叫定到,到民国时期改成临洮县,因为,黄河上游最大支流洮河流进临洮,临洮总共有18个乡镇,洮河流进了其中九个乡镇,年进水过境水量达到46亿立方米,因洮河穿境而过,就取名为临洮县,临洮也是走青藏高原,走古丝绸之路都必经之路,文成公主到西藏就是经过临洮,解放军进驻西藏也经过临洮,貂蝉故里,老子飞圣地也是在临洮,战国秦长城西起也是在临洮,所以,临洮历史悠久,人文很绚丽,现在是易居易游,气候非常适易避暑,公园多,有名文城、书院也多,临洮现在还可以。第三,就是让大家知道临洮是有希望的县城。县委、县政府致力发展四大产业(现代农业,绿色工业,商贸物流,文旅康养),其中中药材是我们支柱产业,中药材的种植面积是十八万亩,自然条件很适应中药材的种植生产,我们年平均气温17摄氏度,降雨是300到700毫米,年日照总量是2400多小时,临洮的光、热、水这些自然条件,很适合中药材的生长,而且生长出的品质挺好,产量也高,据统计可以适合当地生长中药材品种130种,其中植物药材是120多种,动物药材是九种,矿物药材1种,临洮是有发展希望的。但是,我们有软肋和短板,我们的生产技术比较落后,基础也比较薄弱,需要像广州采芝林药业有限公司这样优秀的企业给予帮助和指导,今天的参观学习,非常开眼界、长见识,也希望得到你们的帮助,充分考虑引进我们的药材,借助你们集中采购的大平台,推广、推介一下,也希望你们能抽空到我们那边看一看、走一走,近距离感触一下我们的发展,感受一下我们当地百姓的深情厚爱。

共建支部搭平台,促进融合谋发展

马生强党委书记表示:我们乡镇党委、村级党组织跟本地企业有多年的合作经验,对农村非常了解,对农民群众非常熟悉,农民群众对我们的信任度、诚信度很高,在党组织的带领下,能够组成一个完整的联合体,发挥整体优势力量;我们现在总共有10万多亩土地,主要种植黄芪、党参、柴胡中药材和马铃薯;近年来,我们也积极探索推动产业标准化发展,推动产地的GAP, 引入控制体系,推动农民群众种植产业向标准化的方向发展,让种植有技术、有档案,有标准化,通过可持续发展,形成总体绿色化、高质量发展;全国现有四个省在做试点,甘肃是其中之一,我们要按新版药典,按GAP标准,关注长远发展,通过基层党组织、本地企业、联合农民群众,减少中间环节,促进农民群众增加收入,同时,希望广药集团中药材集中采购平台,能与我们建立起合作关系,助力我们发展。

共建支部搭平台,促进融合谋发展

张惠玲总经理表示:我们公司是做农业服务的,目前采用公司+乡镇龙头公司+合作社+种植户的合作模式,对100多万亩用地,进行统一种子、种苗采购,统一进行育苗,统一作物解决方案,统一使用农药化肥,统一田间管理,这样的模式已经做了两三年,已经有了一定的技术数据沉淀,我们能跟广州的企业合作,就是基于他们看到了我们有基础数据,我们“五个统一”的管理模式,目前,跟我们合作的GAP基地大概150亩,下一步我们的合作基地将达到2500到3500亩。我们这种模式,加上当地的气候条件,政府优惠政策的支持,已有数据的支持,中药材品质的加持,合作的成效,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质量上,都能为农户的收益,产生越来越好的效果。为了验证我们的品质,检验我们运作的效果,符合绿色标准的情况,我们会拿出样品寄到广东汉潮中药科技有限公司,请你们帮我们做检测,看看我们今年及以后通过管理能达到怎么样一个标准,同时,也希望广州采芝林药业有限公司能对我们临洮的中药材多关注一点,使我们的合作畅通无阻。

共建支部搭平台,促进融合谋发展

交流中大家畅所欲言,广药集团中药材集中归口采购平台卢铭洁经理,对大家关切的中药材集中归口采购平台运作方式、要求做了介绍,促进了了解,明确了合作方向,合作互利互惠点,增强了合作信心,为进一步推进合作奠定了基础。

共建支部搭平台,促进融合谋发展

共建支部搭平台,促进融合谋发展

参观中大家了解到,广州采芝林药业有限公司属下有多家企业,其中:

广东汉潮中药科技有限公司,是由广药集团、采芝林药业、暨南大学、省药检院等合资组建的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及新型研发机构,是世界五百强企业广药集团唯一的中药集中归口检测平台,广州市大湾区中药产业检测检验公共服务平台,荔湾区科工信局认定的“新型研发机构”企业,广东省工信厅认定的“广东省传统中药创新中心”实施主体单位。

公司致力于成为全国最大的中药检测及研发企业。现已建成广东省领先的超过4000平方米的高端实验室,配备超10台气质联用仪、6台液质联用仪及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等大型检测设备200余套,设备原值已超过6000万元,并已汇集一批高水平、专业化的检测技术团队,现有人员120余人,其中博士硕士30余人。

公司主营业务包括检验检测、科研技术合作、产品研发、种植基地建设、资源开发。

目前公司已通过CMA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已具备全国领先的检验检测技术能力,包括中药农残、重金属、黄曲霉毒素、含量测定、中药真伪鉴别等检测项目,可为中药生产企业出具具有国际公信力的检验报告书,为社会提供公正、科学、权威的技术服务。

公司作为新型科技创新企业,已组建高端科研团队、配备国内先进仪器设备、已开展相关项目研究,并与国内多所高校、研究所、知名企业达成合作,致力于中药材、中药饮片、中药产品等各项产品研究,开发新型中药创新饮片、大健康食品等。公司积极开展中药材种植基地的建设工作,从源头把控中药质量,目前已开展种植基地物联网云平台及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初步实现中药材从产地到产品全产业链质量追溯。公司致力于打造成为行业领先的中药研发机构,并建成广东省中药行业的高端第三方综合检验检测服务机构,助力中药行业高质量发展。

采芝林中药文化博物馆,涵盖中药文化、中药炮制、中药鉴定、中药应用等多个领域的展示,是荔湾区中医中药文化浓缩的瑰宝,是集文化、教学、娱乐于一体的中药文化大观园,现已成为广州市科普基地、荔湾区教育基地。

广州白云山中药饮片有限公司隶属于广药集团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956年,在私营药店基础上公私合营为“广州市药材整理加工场”,后发展为“广州市药材公司中药饮片厂”,于2020年11月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饮片公司在2005年首次通过国家药监局GMP认证,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核准的毒性中药饮片定点生产企业,也是广州市唯一一家国有中药饮片生产企业。

饮片公司位处广州市白鹅潭经济商圈内,塞坝河边,区政府旁,占地面积1.73万平方米。生产范围包括:中药饮片(净制、切制、炒制、炙制、制炭、煅制、蒸制、煮制、炖制、煨制、燀制、制霜、发芽、发酵,含毒性饮片(净制、切制、炒制、炙制、蒸制、煮制、制霜、发酵),含直接口服饮片(三七粉、羚羊角粉))。

饮片公司遵循“以毒性中药饮片生产为核心竞争力,传统炮制产品生产并行发展”的路线,不断提高自身生产能力,目前,拥有中药饮片前处理和炮制、毒性饮片生产、中药饮片包装、精装饮片生产、口服饮片生产等多条生产线,配备有大批先进的生产设备,如隧道式烘房、带式烘干机、不锈钢热风循环烘箱、高压中药润药机、超微粉碎机等机械50多台(套),生产设备接近200台(套)。生产的品种达1000多个品规,年生产能力达5000吨。主要业务包括:中成药生产企业的中药饮片原料供应、医院中药饮片供应、零售终端中药饮片供应等。饮片公司生产的薄装鹿茸片荣获首届中国中医药文化博览会“神农杯”银奖(金奖缺额),又于2010年列入广东省岭南中药文化遗产保护目录, 并在广州老字号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获得广州“十大手信”称号。同时,饮片公司作为广州中医药大学等多家高校的实习基地,为“产学研”一体化提供实践平台。

甘肃广药白云山中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09月28日,位于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巩昌镇北城社区药都大道11号,占地面积153亩。是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广州采芝林药业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同时也是粤陇战略合作重点项目的实施单位,是一家集新型中药饮片生产、工程技术研发、现代中药物流体系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科技型中药生产企业。建设有直接口服饮片车间、普通饮片车间和毒性饮片车间,配套集现代化质量控制及研发于一体的实验室和仓储物流中心。公司主营业务为中药饮片加工销售、地产中药材购销、农副产品购销;检验检测技术服务、中药材相关技术开发、技术咨询。

广州采芝林国医馆有限公司是广药集团采芝林药业属下的全资子公司,以坚持“做老百姓喜爱的中医”为经营理念,打造集中医看诊、中医理疗、中药配剂、中药加工炮制、中医药文化传承于一体的中医药体验馆。

作者: 来源:协会秘书处
  •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5A级社会组织(www.gzppa.org)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大街56号一楼 电话/传真:020-66281015 邮编:510130 电子邮箱:GZ_PPA@126.com
  • 粤ICP备1611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