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药材分会 >> 内容

冬令进补用红枣,让你“满血复活”

时间:2023/1/31 14:22:53 作者:黄小龙 来源:采芝林非遗文化体验馆公众号

到了冬季,不少女性的手脚都是冰凉的,用了很多方法就是暖不起来,还伴随着月经量少、唇色淡白无华等,其实这是血虚的表现。冬令进补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进补的主要作用是“补虚益损”,对于血虚人群,推荐大家不妨试一试红枣,吃好吃对可以让你“满血复活”。

“中国五果”之一

枣与桃、李、杏、栗并称为“中国五果”,枣则位居首位。枣类营养丰富,深受大家的喜爱。它不仅可以当小零食日常食用,还可拿来当食材煲汤,更是滋润药材。

枣,是鼠李科枣属植物的果实,因成熟后变为红色,故百姓爱称其为红枣。枣的药用价值很高,枣作为药用最早见于《神农本草经》。《吴氏本草》的“枣主调中,益脾气,令人好颜色,美志气。” 以及《本草备要》的“补中益气,滋脾土,润心肺,调营卫,缓阴血,生津液,悦颜色”等,这些都概括了枣的功用。

日食三枣,长生不老

民谚说“日食三枣,长生不老” “一日吃三枣,红颜不显老”。说的都是:吃枣,不但可使人健康,更可使人容光焕发。中医认为红枣性温,味甘、归脾、胃、心经,具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的作用,用于脾虚食少,乏力便溏,妇人脏躁。

补中益气:《本草纲目》记载:“枣为脾之果,脾病宜食之。”红枣有“甘温”的特点,走脾而能补中益气,用于脾胃虚弱所致的食少便溏、体倦乏力,常与党参、黄芪等补气健脾药同用,以增强疗效。

养血安神:红枣最突出的功效还是养血补血,张仲景《金匮要略》记载:“妇人脏躁,喜悲伤欲哭,犹如神灵所作,数欠伸,甘麦大枣汤主之”。中医的脏躁是指精神忧郁,烦躁不宁,悲忧善哭,喜怒无常等表现。此病症多由阴虚血少、心神失养所致,甘麦大枣汤仅三味药,即红枣、甘草、小麦,三药合用可起到养血安神,疏肝解郁的功效,适用于情志抑郁、思虑过度、精神失常者。

缓和药性:《神农本草经》记载枣能“和百药”。红枣甘甜缓急,常被用于药性剧烈的药方中,以减少烈性药的副作用,并保护正气。如:“十枣汤”中,用枣缓解甘遂、大戟、芫花的毒性,保护脾胃不受伤害。

其他功效:现代医学发现红枣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胡萝卜素、维生素以及磷、钙、铁等成分,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在果品中名列前茅,有“天然维生素丸”之美誉,常食之可以使人面色红润,且可以美白祛斑,所以“一日吃三枣,红颜不显老”的说法是有一定科学依据的。

如何挑选优质红枣?


枣是中国的特有果树,中国也是世界上枣的最大生产国和枣产品唯一出口国,其中最为出名的是山西稷山县的板枣,新疆的若羌枣、和田枣,山西陕西黄河交界处的黄河滩枣,河北沧州的金丝小枣,河南的灵宝大枣,山西的交城骏枣、太谷壶瓶枣,河北省的阜平枣,河南的新郑大枣。虽然市面上枣的品种有很多,但是挑选优质的红枣不外乎以下三点:

外观:最好的红枣颜色是深红色的,不发黄,没有斑点。

气味:成熟红枣味道清香甘甜,气味芳香;青涩不到位的红枣气味则偏淡。

口感:优质的红枣绵软滑润细腻不干,枣皮薄,咬口清脆,且不塞牙。

食疗方子——红枣党参茶

材料:红枣3颗,党参10克。(1人份)

做法:红枣去核,材料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煮15分钟后代茶饮。

功效:益气养血。适合人群:脾胃虚弱、气血不足者,常见倦怠乏力,大便溏稀,食欲减退,神疲懒言,食后腹胀,脘腹隐痛,遇劳而发,口淡不渴,面色萎黄,排便无力,舌淡或伴齿痕、苔薄白,脉弱无力。中医认为“气为血之帅”,气能生血,气能行血,气能摄血,因此气血不足,尤其是偏向气虚的人在补血的同时一定要注意补气,只有气化功能旺盛,造血物质充足,是血液正常化生的保证。补血的红枣搭配健脾益气的党参,效果更佳。

提醒:红枣偏滋腻补血,痰湿重者慎用;大枣含有大量的糖类物质,主要为葡萄糖,还含有果糖、蔗糖及由葡萄糖和果糖组成的低聚糖、阿拉伯聚糖及半乳醛聚糖等,糖尿病患者不宜过多食用。


(文字来源:广东省中医院服务号)

作者:黄小龙 来源:采芝林非遗文化体验馆公众号
  •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5A级社会组织(www.gzppa.org)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大街56号一楼 电话/传真:020-66281015 邮编:510130 电子邮箱:GZ_PPA@126.com
  • 粤ICP备1611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