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药材分会 >> 内容
2022年8月第3期 “中药商品鉴定会”

2022年8月第3期 “中药商品鉴定会”

时间:2022/8/18 21:36:05 作者:中药材分会_黄小龙 来源:“商鉴会”投稿

2022年8月16日,广州医药行业协会中药材分会“商鉴会”在广药集团采芝林药业非遗体验馆大课室举行研讨例会。

2022年8月第3期 “中药商品鉴定会”

会议由广州采芝林药业有限公司主管中药师彭焕恩老师主持。在“传统鉴定”环节里,商鉴会向众行业专家、学者向参会人员传授了天南星、象南星、山豆根、广东海风藤、墨旱莲等药材及饮片的传统鉴别经验。

【天南星】

天南星

来源:为天南星科植物天南星Arisaema erubescens(Wall.)Schott的干燥块茎。

2022年8月第3期 “中药商品鉴定会”

药材性状:呈扁球形,高1~2cm,直径1.5~6.5cm。表面类白色或淡棕色,较光滑,顶端有凹陷的茎痕,周围有麻点状根痕,有的块茎周边有小扁球状侧芽。质坚硬,不易破碎,断面不平坦,白色,粉性。气微辛,味麻辣。呈扁圆球状,直径2~5cm,茎痕明显,有多数突起的小芽痕。

鉴别知识点:表面类白色或淡棕色,顶端有凹陷的茎痕,周围有麻点状根痕,有的块茎周边有小扁球状侧芽。

象南星(伪品)

来源:为天南星科植物象南星Arisaema elephas Buchet的干燥块茎。

药材性状:呈扁圆球状,直径2~5cm,茎痕明显,有多数突起的小芽痕。

鉴别知识点:茎痕明显,有多数突起的小芽痕。

【山豆根】

来源:为豆科植物越南槐Sophora tonkinensis Gagnep.的干燥根和根茎。

2022年8月第3期 “中药商品鉴定会”

药材性状:根呈长圆柱形,常有分枝,长短不等,直径 0. 7~1. 5cm。表面棕色至棕褐色,有不规则的纵皱纹及横长 皮孔样突起。质坚硬,难折断,断面皮部浅棕色,木部淡黄色。有豆腥气,味极苦。

鉴别知识点:质坚硬,难折断,断面皮部浅棕色,木部淡黄色。有豆腥气,味极苦。

【广东海风藤】

来源:为木兰科植物异型南五味子Kadsura heteroclite(Roxb.) Craib的干燥藤茎。

2022年8月第3期 “中药商品鉴定会”

饮片性状:圆柱形,略弯曲,多截成长段。栓皮松厚,质柔软,如海绵样,多已削去,留有刀削痕。表面浅棕色,间有未削净的栓皮呈灰白色,易剥离。质坚实,不易折断,断面皮部棕色,剥开皮层露出毛状的纤维;木质部淡棕色,密布明显的粗针孔状导管,中央有深棕色的髓。气微香,味甘微辛。

鉴别知识点:栓皮松厚,质柔软,如海绵样,多已削去,留有刀削痕。剥开皮层露出毛状的纤维;木质部淡棕色,密布明显的粗针孔状导管。

【墨旱莲】

来源:为菊科植物鳢肠Eclipta prostrata L.的干燥地上部分。

药材性状:茎呈圆柱形,有纵棱;表面绿褐色或墨绿色。叶对生,近无柄,叶片皱缩卷曲或破碎,完整者展平后呈长披针形,全缘或具浅齿,墨绿色。头状花序。气微,味微咸。

鉴别知识点:表面绿褐色或墨绿色,全缘或具浅齿,头状花序。气微,味微咸。


(稿件来源:广东汉潮中药科技有限公司)

作者:中药材分会_黄小龙 来源:“商鉴会”投稿
  •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5A级社会组织(www.gzppa.org)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大街56号一楼 电话/传真:020-66281015 邮编:510130 电子邮箱:GZ_PPA@126.com
  • 粤ICP备1611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