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药材分会 >> 内容
2022年8月第1期 “中药商品鉴定会”

2022年8月第1期 “中药商品鉴定会”

时间:2022/8/5 21:11:56 作者:中药材分会_黄小龙 来源:“商鉴会”投稿

2022年8月2日,广州医药行业协会中药材分会在广药集团采芝林药业非遗体验馆举行“商鉴会”例会。

2022年8月第1期 “中药商品鉴定会”

在“传统鉴定”环节里,商鉴会向众行业专家、学者向参会人员传授了连翘、化橘红、川芎、土茯苓、紫苏叶等药材及饮片的传统鉴别经验。

【连翘】

青翘

来源:为木犀科植物连翘Forsythia suspensa (Thunb.) Vahl 的干燥果实。秋季果实初熟尚带绿色时采收,除去杂质,蒸熟,晒干,习称“青翘”。

2022年8月第1期 “中药商品鉴定会”

药材性状:本品呈长卵形至卵形,稍扁,长1.5~2.5cm,直径0.5~1. 3cm。表面有不规则的纵皱纹和多数突起的小斑点,两面各有1条明显的纵沟。顶端锐尖,基部有小果梗或已脱落。青翘多不开裂,表面绿褐色,突起的灰白色小斑点较少;质硬,种子多数,黄绿色,细长,一侧有翅。

鉴别知识点:表面有不规则的纵皱纹和多数突起的小斑点,多不开裂,突起的灰白色小斑点较少,表面绿褐色,质硬,细长。

【化橘红】

来源:为芸香科植物化州柚Citrus grandis‘Tomentosa'的干燥外层果皮。

2022年8月第1期 “中药商品鉴定会”

药材性状:单片呈柳叶形。完整者展平后直径15~28cm,厚0.2~0.5cm。外表面黄绿色,密布茸毛,有皱纹及小油室;内表面黄白色或淡黄棕色,有脉络纹。质脆,易折断,断面不整齐,外缘有1列不整齐的下凹的油室,内侧稍柔而有弹性。气芳香,味苦、微辛。

鉴别知识点:化州柚基源化橘红外表面黄绿色,密布茸毛,有皱纹及小油室;内表面黄白色或淡黄棕色,有脉络纹。

【川芎】

来源:为伞形科植物川芎Ligusticum  chuanxiong Hort.的干燥根茎。

2022年8月第1期 “中药商品鉴定会”

药材性状:本品为不规则结节状拳形团块,直径2~7cm。表面灰褐色或褐色,粗糙皱缩,有多数平行隆起的轮节,顶端有凹陷的类圆形茎痕,下侧及轮节上有多数小瘤状根痕。质坚实,不易折断,断面黄白色或灰黄色,散有黄棕色的油室,形成层环呈波状。气浓香,味苦、辛,稍有麻舌感,微回甜。

鉴别知识点:顶端有凹陷的类圆形茎痕,下侧及轮节上有多数小瘤状根痕。断面黄白色,散有黄棕色的油室,形成层环呈波状。气浓香。

【土茯苓】

来源:为百合科植物光叶菝葜Smilax glabra Roxb.的干燥根茎。

2022年8月第1期 “中药商品鉴定会”

药材性状:切片呈长圆形或不规则,厚1~5mm,边缘不整齐;切面类白色至淡红棕色,粉性,可见点状维管束及多数小亮点;质略韧,折断时有粉尘飞扬,以水湿润后有黏滑感。气微,味微甘、涩。

鉴别知识点:土茯苓切面有点状维管束及多数小亮点,质略韧。以水湿润后有粘滑感为好。

【紫苏叶】

来源:为唇形科植物紫苏Perilla frutescens(L.)Britt.的干燥叶(或带嫩枝)。

2022年8月第1期 “中药商品鉴定会”

饮片性状:本品叶片多皱缩卷曲、破碎,完整者展平后呈卵圆形,长4~11cm,宽2.5~9cm。先端长尖或急尖,基部圆形或宽楔形,边缘具圆锯齿。两面紫色或上表面绿色,下表面紫色,疏生灰白色毛,下表面有多数凹点状的腺鳞。叶柄长2~7cm,紫色或紫绿色。质脆。气清香,味微辛。

鉴别知识点:两面紫色或上表面绿色,下表面紫色。质脆。

 

(广东汉潮中药科技有限公司)

作者:中药材分会_黄小龙 来源:“商鉴会”投稿
  •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5A级社会组织(www.gzppa.org)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大街56号一楼 电话/传真:020-66281015 邮编:510130 电子邮箱:GZ_PPA@126.com
  • 粤ICP备1611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