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平台 >> 会员动态 >> 内容

青年三“破” 五四永存

时间:2022/6/6 9:31:06 作者:白云山敬修堂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写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理想是让我们哪怕身处平凡世间也能有决心踏出不平凡的道路;本领是让我们懂得用汗水去换鲜花,用刻苦去赢掌声;担当是让我们用自己的力量树立起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时代丰碑。青年三“有”,是这个时代给予这个群体的期许。

有三“有”,就有三“破”。从日常喜好、职业规划到人生态度,尽管各个时代的青年选择不尽相同,但青年三“破”,是各个时代对青年这个群体的不变要求。

破惰性

生活在新时代的青年会有许多属于新时代的特征。伴随着人们自我意识的觉醒,大家往往更加关注自我的需求,追求自在的工作与生活节奏。想要过上自由自在的理想生活没有错,但我们需要警惕,这种自由自在绝不等同于“躺平”与放弃奋斗。努力奋斗不仅是社会和国家对青年的期许,也是为自己拼出一个精彩的人生。真正的自由是有目的、有想法地去实践。而惰性只是懒人的借口,只会使人虚度光阴。自由与惰性的区别就在于,前者是为了理想脚踏实地,勇于担当;后者是为了逃避现实,最终一事无成。

五四精神指引着青年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在时代的浪潮中实现个人价值,小我融入大我,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注入一己之力。

破标签

1919年的五四运动中,爱国青年意气风发,满腔热血。相比之下,当代青年似乎稍显平庸。时至今日,90后、00后逐渐踏入社会,承担起更多社会角色。可是他们并未像当年舆论评击的那般不堪。恰恰相反,他们拎得出本领,更扛得下担子。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严峻的时期,全国各地组建前往支援的医疗队伍中,近半是曾经人们口中“摆烂”的90后与00后。他们不仅是青年团体中的优秀示范,更是习近平总书记口中“堪当大任”的绝佳代表。破标签,是要破除社会对青年一代的偏见,把时代的责任更好地赋予青年。

五四精神所表现出的青年志士、胸怀家国和矢志不渝,持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成长,感染当代青年爱国力行,把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与自身紧密联系,担起使命。

破界限

“责任”总会出现在主语“青年”之后,这些责任兴许只是养活自己,或是在工作中独挑大梁,也可能是在国家有需要时挺身而出。人的一生总会经历最波澜壮阔的青年阶段,不随时代与富贵贫贱而改变。从世界卫生组织对于“青年”标准的定义,到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的评选范围,“青年”二字的生理定义似乎不像你我印象中的苛刻。我们所谓的破界限,不只要破除28周岁就不属于青年这个生理界限,更要破“华发偏因循,青春正革新”这种心理界限。

五四精神能历久弥新,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正是因为其锐意改革、不断创新的精神内核。100多年前,一群青年知识分子把马克思主义的火种带到中国,冲击了两千年来以传统礼教为核心的封建主义思想,激发了全民族追求真理和进步的伟大觉醒。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在五四精神的引导下,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汇聚起了中华民族穿越风雨、走向复兴的磅礴力量,在历史赛道上跑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赛。

百年风云变化,不变的是精神;百年沧海桑田,不变的是青春。值此五四运动”103周年以及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做到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同时破惰性、破标签、破界限,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不懈奋斗者,延续红色血脉。

作者:白云山敬修堂 来源:
  •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5A级社会组织(www.gzppa.org)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大街56号一楼 电话/传真:020-66281015 邮编:510130 电子邮箱:GZ_PPA@126.com
  • 粤ICP备1611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