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工青妇 >> 内容

以心创新 友爱维家

白云山中一药业用心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

时间:2022/5/31 10:56:58 作者:何欣琪 来源:

白云山中一药业是一家拥有360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一直秉承着“嘘寒问暖、始终如一”的企业宗旨,为千家万户送上真挚呵护。多年来,公司女职委以“‘五’微不致关爱零距离”的理念,多层次全方位把集维权、关爱、健康、成才于一体的新时期职工工作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发展有利于职工身心健康的工作环境,支持男女职工平衡工作、家庭和个人生活,让职工能在身心健康的状态下投入工作的场所,为从保障职工身心健康到提升素质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提升职工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促进职工更好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作贡献。近年先后荣获了“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全国最美职工书屋”“广东省五一巾帼奖”“广东省‘爱心妈妈小屋'示范点”“广东省模范职工之家”“广东省职工服务示范点”以及省、市女职工创新工作室等多项荣誉称号,此外公司职工胡庆宗家庭获评“广州市文明家庭”。

以心创新 友爱维家

荣誉证书。

一、“一大合同”维护职工特殊权益,源头做好保障增“权力”

公司定期与职工签订集体合同,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既有温度还有力度,一方面签订集体协商协议,保障职工人均收入保持持续增长;另一方面为撑好女工权益“保护伞”,公司从2009年开始至今女职工委员会与公司行政方开始签订《女职工职业健康和劳动安全保护专项协议》(以下简称《专项协议》),通过19条协议条款,规范女职工用工、劳动待遇报酬、职业病防治、享受休假休息、五期保护等,从源头上做好女职工的维权保护工作。公司每隔三年进行续签《专项协议》,随着《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出台和公司女职工实际情况,公司工会女职委根据相关规定对《专项协议》进行了不断完善和补充,为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提供有力保证。特别是疫情期间,公司工会迅速制定了职工关爱慰问网格化工作制度,并在非常时期特殊女工可弹性选择居家办公,健全"人员全配备、慰问全覆盖、工情全掌握、问题全上报",架起联系职工的连心桥。

二、“二大优待”关爱职工劳动保护,真情送暖增“福利”。

公司工会坚持《广东省实施〈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办法》关爱职工,更考虑女职工的身体、家庭、生活、工作特殊性,给予女职工制定优待福利:

一是送安康:每季度向全司职工发放卫洁用品。切实做好女职工的特殊保健工作,每月向全司女职工发放劳动保护卫生费。

二是保安康:每年全体职工开展职业健康体检,同时每年还为女职工安排不少于1次妇科检查。定期组织女职工进行乳腺癌、宫颈癌筛查。

三、“3站平台”推动职工创新工作,企业发展增“动力”

白云山中一药业一直高度重视职工教育的创新工作,依托创新工作室引导职工精神追求,大力自主培养人才,成为职工创新创造、革新改造、技术交流成果转化、名师带徒的“工作站”,职工学习掌握新技术、提高劳动创新能力、总结应用先进操作方法的“加油站”,成为展示才能的舞台和培养更多先进人才的“文创站”。

“工作站”:

一是巾帼领航,创新驱动。匠心智造巾帼女职工创新工作室诞生于广州白云山中一药业有限公司制造一部,于2017年成立,共有女职工70多名。曾获“广东省五一巾帼奖”、“广州市女职工创新工作室”、“广东省女职工创新工作室”等荣誉称号。这支优秀的女职工队伍,为制造一部生产线实现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都贡献了极大的力量。

以心创新 友爱维家

匠心智造巾帼女职工创新工作室

匠心至深,品质至臻。匠心质控创新工作室诞生于广州白云山中一药业有限公司质量控制部,于2019年成立,2021年获评“广州市创新工作室”,工作室团队近年来揽获了多项专利和科技奖励,值得一提的是,团队成员在第43届、第44届和第46届国际质量管理小组会议(ICQCC)大会成果发表竞赛中夺得金奖、银奖和两项卓越奖。在2020年荣获了“广州市三八红旗集体”“广州市青年文明号”等荣誉。

以心创新 友爱维家

匠心质控创新工作室

“加油站”:

竞技加油站。为构建清晰的职业发展通道,解决员工职业发展问题,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建立培养人才、选拔人才、激励人才,公司制定《人才发展专业通道晋升管理办法》;还开展劳动竞赛活动,着力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今年公司组织职工广泛深入开展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和发明创造等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多次专门组织班组开展了“女工技能大比拼”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2021年9位女职工分别获“羊城工匠杯”1金、2银、1铜奖,智慧之星和操作之星”等十多项竞赛荣誉称号。

以心创新 友爱维家

羊城工匠杯

心灵加油站。公司工会以“馆、角、柜”三个层面打造了“悦读消渴”——全国职工书屋,为职工提供休闲娱乐、提升自我的“精神食堂”,营造了浓厚的书香氛围,我们还积极鼓励职工家属多读书和借阅书籍,发挥共享知识的辐射作用。因此,我们努力把职工书屋创建成为员工家属服务的新的桥梁纽带,通过开设少儿图书专柜、举办员工亲子阅读活动等方式,进一步畅通企业与员工家属之间的沟通和共享知识渠道,让企业的资源共享至员工家庭,成为“全国职工书屋品牌建设示范单位”和“广东省十大书香企业”,让书香暖人心,让关爱到家人。

以心创新 友爱维家

“悦读消渴”职工书屋。

亲子加油站。为营造和谐家庭,提高员工对公司归属感,把孩子润育成“知家风、有传承”的中国好少年,公司工会坚持每年举办亲子主题活动,促进员工与孩子间的感情交流,同时也增强了小孩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亲子活动促融合,和谐社会共创建。

以心创新 友爱维家

亲子活动

“文创站”:

十四大文体协会。公司成立了14个文体协会,80%以上女工都积极参加包括咖啡烘焙、美妆、舞蹈、读书观影、语言艺术、歌咏等协会,成为她们的热宠项目,大部分女工也成为文体协会会长和骨干,她们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发挥自己才干,把协会办得有声有色:“工匠之声合唱团”深情演绎《我爱你中国》获“广州星海群英汇合唱银奖”和“黄埔区职工歌咏大赛第一名、广州市第十六届体育节气排球第一名等佳绩。同时,公司工会更借助文体协会,积极组织女职工职场技能培训、女职工美容美妆培训、育儿培训,女性健康讲座等,参加全国女职工权益保护知识线上答题竞赛活动,不断提高维权本领和自我保护法律意识。

以心创新 友爱维家

广州星海群英汇合唱银奖。     

以心创新 友爱维家

广州市第十六届体育节气排球第一名。

创客展示。鼓励女职工参加广州市总工会“女创客”活动:公司中药材规范化种植技术团队成果荣获“第四届广州女性创客大赛”优胜奖;制造一部女职工创新工作室骨干受邀参加分享交流会,分享了女职工用情用智在自身领域追逐卓越的励志成长故事。

以心创新 友爱维家

第四届广州女性创客大赛”优胜奖

以心创新 友爱维家

创新工作室骨干受邀参加市总分享交流会。

巾帼绽芳华。公司工会每年评选三八红旗集体(手)和举办各类特色女工主题日活动,鼓励女工建功立业,值得一提是,在抗击疫情时期下,工会更创新开发小程序组织开展了别开生面的“双星荟(芳华篇)”线上妇女节线上活动。同时连续16天将一共22位优秀“逆行天使”进行大力宣传报道事迹,鼓励广大女职工共抗疫情。

以心创新 友爱维家

广大女职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四、“四大假期”呵护职工非常时期,窝心优待增“保力”

公司工会坚持关爱职工,更考虑职工的身体、家庭、生活、工作特殊性,给予职工制定有利于职工平衡工作和家庭责任的措施:一是怀孕生育期间、育儿期间职工可享受孕期假、哺乳假、育儿假、陪护优待假等(包含独生子女各种假期)。二是计划生育手术假包括女职工计生假、流产(引产)、节育假。三是独生子女父母住院护理假。四是为经期和更年期的女性保护,设女职工月经期和更年期假。

五、“五大专设”服务女职工特殊时期,多面用心增“向力”

公司以“五大专设”营造一个健康、温馨、有爱的女工服务体系,切实提升孕期、特殊期女工的幸福感、安全感和向心感。

一设妈妈爱心小屋:为了让女职工享有舒适的休息环境,2019年我司对爱心妈妈小屋进行了升级改造,更与喜马拉雅合作,在小屋内打造听书墙,改造后的爱心妈妈小屋以优雅的环境设施、优质的服务的亮点,被评为“广东省爱心妈妈小屋示范点”。

以心创新 友爱维家

爱心妈妈小屋

以心创新 友爱维家

爱心妈妈小屋便利用品

二设女职工冲洗间:公司针对女性特点,在各个车间设置冲洗间,为工作时间处于特殊时期的女职工提供配备服务。

三设孕妇交通车专座:因公司上下班路程远,为了进一步关爱孕期女职工,营造更安全、舒适上下班环境,每辆交通车都设有孕妇专座。

四设食堂就餐服务接送专车:公司厂区面积大,天气冬冷夏热,为防止准妈妈们来去食堂路上出现闪失,经期女工生理现象等,特设就餐专车接送。

以心创新 友爱维家

爱心接驳专车

五设食堂就餐专窗:公司每天就餐人数多,为孕妇设置就餐优先通道。

以心创新 友爱维家

食堂就餐孕妇专窗

深化建设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托起长青基业是一项持久的基础性工作,公司工会将继续加强关爱措施落地,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提高职工对工作和生活的满意度;倡导性别平等、生育友好及男女共担家庭责任的理念,营造更具包容性的工作环境。让我们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投身到实践工作中去,以高质量的良心药、放心药守护健康,为健康中国建设添砖加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何欣琪 来源:
  •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5A级社会组织(www.gzppa.org)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大街56号一楼 电话/传真:020-66281015 邮编:510130 电子邮箱:GZ_PPA@126.com
  • 粤ICP备1611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