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平台 >> 会员动态 >> 内容

传承中药文化:采芝林药业开展中药非遗文化进校园、大国工匠进校园宣讲活动

时间:2022/5/19 17:17:47 作者:梁丽军 来源:广州采芝林药业有限公司

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和自豪感,进一步丰富中小学中医药文化教育,使中医药成为群众促进健康的文化自觉是中华老字号的使命。近日,广药集团采芝林药业受邀到广州市荔湾区合兴苑小学为全体师生开展“劳有所获,育有所成--中药非遗文化进校园、大国工匠进校园宣讲会”活动。

传承中药文化:采芝林药业开展中药非遗文化进校园、大国工匠进校园宣讲活动

“劳有所获,育有所成--中药非遗文化进校园、大国工匠进校园宣讲会”活动

活动分两天开展。5月9日,采芝林药业副主任中药师黄玉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广大师生讲授了“中医药文化与日常养生”专题讲座,介绍中医药文化与日常养生的内容。

“采芝林”始创于公元1806年,至今超过216年历史,是岭南中药文化的集大成者,国家级“中华老字号”,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者,广东省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广州市科学技术普及基地、广州市第一批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宣讲会上,黄玉梅结合有趣的课件,与学生轻松互动,深入浅出地讲解中草药的知识,向师生们概述中医药文化。通过《神农尝百草》《扁鹊》的中医小故事,同学们不仅感悟到了为人处世的哲理,更领略到中医文化的魅力,激发学生认识和了解中医药深厚文化底蕴的兴趣。

岭南养生文化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黄玉梅围绕日常的中药养生方面向大家介绍深入生活的中药民俗习惯,制作“香包”的主要原料,如何制“凉茶”,以及生活中常用“药食同源”等知识,师生们都听得津津有味。

“共建绿色生态,共迎美好未来。”宣讲会上,黄玉梅向学校赠送树苗,并和学校学生代表前往百草园进行种树活动,手植未来,为学校营造全面植绿氛围。

传承中药文化:采芝林药业开展中药非遗文化进校园、大国工匠进校园宣讲活动

黄玉梅与学校代表开展植树活动

5月13日,采芝林“大国工匠”黄小龙受邀到合兴苑小学开展劳动教育专题讲座。

传承中药文化:采芝林药业开展中药非遗文化进校园、大国工匠进校园宣讲活动

黄小龙以《常用中药材的鉴别与应用》为题开展宣讲

宣讲会上,黄小龙为教师们教授《常用中药材的鉴别与应用》,介绍我国二十四节气,以及在相应节气中的养生知识等,结合生活中的应用场景,对莲子、五指毛桃、川贝母、茯苓与茯神等中药材开展知识科普。

传承中药文化:采芝林药业开展中药非遗文化进校园、大国工匠进校园宣讲活动

黄小龙向参会教师介绍香囊制作方法

宣讲会上,黄小龙现场指导教师们制作香囊。临近端午节,端午是湿热、秽浊等邪气最重的日子,也被称为“恶日”。古时候,人们为了保护自己和家人,盛行佩带香囊以避邪。而现代的香囊中所用的中草药,能散发出天然的香气,这种香气属中药学理论中的五臭范畴,具有开窍醒神、化湿醒脾、辟秽悦神等功效。黄小龙现场指导教师们选用适合的原料和中药材并将其捣碎,装入无纺布袋,再将做好的内胆放进处包装里,扎好口。在实践过程中,教师们兴致勃勃,踊跃学习,制作了一个个专属自己的非遗香囊。

此次活动,不仅让合兴苑小学全体师生在校园里近距离接触大国工匠,聆听工匠故事,观摩工匠精湛技艺,感受并领悟勤勉敬业的劳动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更加深了学生们对中医药知识理论的认识,增强对中医药文化的认同感,对坚定文化自信及民族自信具有深刻的意义。

接下来,采芝林药业将肩负中华老字号使命,大力开展各项宣讲活动,让中医药文化扎根校园,切实做到“从娃娃抓起”,为弘扬中医药文化再建新功!

作者:梁丽军 来源:广州采芝林药业有限公司
  •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5A级社会组织(www.gzppa.org)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大街56号一楼 电话/传真:020-66281015 邮编:510130 电子邮箱:GZ_PPA@126.com
  • 粤ICP备1611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