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平台 >> 会员动态 >> 内容

广药劳模、敬修堂最美工匠苏建明获评“大国工匠”

时间:2021/12/29 14:13:17 作者:白云山敬修堂 来源:

广药劳模、敬修堂最美工匠苏建明获评“大国工匠”

“心心在敬修,其艺必工;心心系园田,其职必举。”用这句来形容苏建明再确切不过了。近日,敬修堂维修组长苏建明被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授予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大国工匠”称号。在全国化学医药系统中,仅12人获此殊荣。

2021年是苏建明在敬修堂走过的第17个年头。17年来,他从一线操作工到维修学徒,逐步成长,成为了独当一面的维修带头人。他带领的维修团队,为车间有序运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为确保销售供货立下了汗马功劳。

唯有用心 方得始终

有人认为,工匠只需要重复机械劳动即可,但在苏建明看来,想要把看似简单的事做好,当中大有文章,“用心”是工作的不二法则。机械维修涉及到成千上万个零部件,想要快速判断故障所在,用尽可能简单的方法解决故障,不仅需要经验的积累,还要不断钻研和思考。

2018年,跌打万花油内塞打盖的机械出现故障,造成了产品包材的大量损耗,设备厂家也束手无策。这时,苏建明带领维修团队在生产车间蹲点,仔细分析故障原因,在多次实验比对后,最终仅通过在巧妙的位置加装传感器,就把困扰多时的问题解决了。像这样在关键时刻担起重任的例子还有很多。

勇于创新 突破自我

常在同样的岗位,易使人精神懈怠,但苏建明却不断突破创新。他通过自学,自主开发出外挂IO接口技术,使设备的一些重要信息能通过阿里云实现远程监控,该技术已获专利;他还自学三维绘图软件,针对公司生产的实际需求对机械进行设计,让生产变得更为高效。

提起“大国工匠”的称号,苏建明十分谦虚,他坚持认为这是属于敬修堂维修车间所有人的荣誉。他强调,是团队共同发挥“敬业以精 修明唯诚”的企业精神,不断攻坚克难才有了今日的成绩。在他看来,敬修堂这片沃土培育了很多像他一样在岗位上创新开拓的人。

敬修堂一直鼓励员工技改技革,每年由公司技术委员会评审出来的技改获奖项目数十个。公司工会也常年开展员工日常创新激励和劳动竞赛,员工立足岗位创新蔚然成风。近年来,敬修堂更是实施了项目制管理,用项目管理的方式开展创新研究工作,以鼓励更多人参与到企业的创新发展中来,为企业出谋划策。

由苏建明领头的“园田匠心工作室”就是依托项目制而衍生出来的创新工作团队,从开始一个小组,到目前已发展成为拥有20余名,涵盖机械设计、电工电子等方面的高技能人才技术团队。

创新是企业持续创造内生动力的源泉。自2018年敬修堂在全公司范围内启动项目创新激励机制以来,像苏建明这样勇于创新的优秀员工,便如雨后春笋一样纷纷冒出头来。这些创新项目里,不乏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创造经济效益的优秀项目。

多年来,敬修堂坚持“精工质造”,用匠人精神打造匠心产品,在公司内部积极营造“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尊重劳动”的氛围,持续推进项目创新机制的建设,激发员工的创造热情,为人才提供成长的沃土,“大国工匠”苏建明就是广药集团众多立足岗位创新奉献的佼佼者之一。期待更多像苏建明这样的敬修匠人会出现在“园田”广阔的天空下,凝聚更强大的工匠精神,为世界500强广药集团再立新功。

作者:白云山敬修堂 来源:
  •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5A级社会组织(www.gzppa.org)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大街56号一楼 电话/传真:020-66281015 邮编:510130 电子邮箱:GZ_PPA@126.com
  • 粤ICP备1611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