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分会 >> 内容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顺利举办2021年广东省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项目

“骨伤专科医院中药特色技术服务培训班”

时间:2021/12/7 14:15:41 作者: 来源:协会秘书处

12月4、5日,由广州医药行业协会、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主办,广州医药行业协会医院分会承办的2021年广东省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骨伤专科医院中药特色技术服务培训班”暨广州医药行业协会医院分会第二届专题讲座在广州流宾馆会展中心,采取线上直播的形式,按照新冠疫情防控要求顺利举行。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书记、副会长李仕平、秘书长刘建丽,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副院长陈希,广州医药行业协会医院分会会长涂兴明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培训前,广州医药行业协会医院分会会长涂兴明在致辞中强调,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强化基层中医药人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省级中医药适宜技术在基层防治常见病、多发病中的优势和作用,提升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缓解广大基层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我们举办了此次2021年广东省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培训班。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医院分会是医药行业、医院药学、高校交流平台,为中、西药学人员提供科研、教学、临床药学和药学服务讨论及交流的高端平台。同时进行了2021年度省级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骨伤专科医院中药特色技术服务培训班”,突出了中药特色技术在骨伤科疾病的运用,主要是为了全面提高中医骨伤专科医院药师服务水平,促进中医骨伤药学的发展。

“骨伤专科医院中药特色技术服务培训班”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医院分会会长涂兴明致辞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副院长陈希简要介绍了医院的基本情况,医院始终秉承“传承创新、和谐发展”的院训,立足于特色中医技术,作为广东省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基地,医院坚持贯彻中医经典与传承,研制出“温通膏”等16种中药制剂,深受患者喜爱,“名药”优势凸显;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我们依托历史机遇,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不断加强平台建设,致力于将中医适宜技术推向全省,发挥中医药的特色与优势,为群众提供优质的中医药服务。

“骨伤专科医院中药特色技术服务培训班”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副院长陈希致辞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书记、副会长李仕平代表医药行业协会预祝本次培训顺利举行。一直以来,广州医药行业协会以“协调、沟通、服务、发展”为宗旨,积极为广大会员和社会提供良好的服务。广州医药行业协会医院分会在解读国家有关药物管理、医保政策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分享中西药学教学、科研、论文的经验体会;分享临床药学、药品不良反应、合理用药和药学服务的经验体会;组织参观学习医院药房、药库运作模式;开展省内、国内、国际的药学学术交流活动等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提高了药师的法律、道德和专业素质;提高药师在科研教学方面的能力;提高药学服务能力;提高临床合理用药水平;确保用药安全有效,为人民健康服务。

“骨伤专科医院中药特色技术服务培训班”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书记、副会长李仕平致辞

此次培训主承办方聘请了20多名专家学者,分两场进行专题学术讲座。第一场: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蔡庆群主任中药师讲述了中药饮片验收规范及常见中药饮片的快速验收法;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黄海波教授提出了性状鉴定术语与药品标准性状描述存在问题;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魏理教授分享了降尿酸药物治疗哪些事儿;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李丽明主任中药师讲述了药物性肝损害;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孙丽副主任中药师分享了中药临床药学在医院药学定位;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王若伦教授讲解了骨科慢性疼痛药物治疗管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黎曙霞主任药师分享了集采背景下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蔡桦主任中医师分享了骨质疏松研究新进展;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涂兴明主任中药师详细讲解了骨伤专科医院中药使用特点;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高明教授作广东十大道地中药材性状鉴定与应用的研究报告;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黄志辉副主任中药师分享了中药经典著作《本草纲目》的阅读体会;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晁志教授讲解了广东白花蛇DNA鉴别;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刘军民教授对南药资源及其产业发展现状进行了解读。

“骨伤专科医院中药特色技术服务培训班”

“骨伤专科医院中药特色技术服务培训班”

“骨伤专科医院中药特色技术服务培训班”

第一场授课

第二场: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吴雪茹主任中药师分享了本院临床验方中药制剂的产学研用创新实践;广东省中医院林华主任中药师讲解了中药处方前置审核与合理用药实践;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黄宏兴教授、主任中医师作骨质疏松研究热点及中药定位的研究报告;广东省中医院覃军主任中药师分享了毒性中药附子在传承工作中的思考;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张诚光主任中药师讲述了中药质量管理及合理应用;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袁德俊主管中药师讲解了中药电子处方审核要点;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赵可伟主任技师作基于靶向性和生物活性探讨中药囊泡归经特性的研究报告;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吴康郁副主任中药师分享了漫谈骨质疏松。

“骨伤专科医院中药特色技术服务培训班”

“骨伤专科医院中药特色技术服务培训班”

第二场授课

本次培训受疫情防控影响,原计划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培训,改为线上直播,线上学员有1200余人次参加了学术研究与交流,达到了预期效果。正如涂兴明教授对本次培训总结所说,本次培训有三个特点,一是师资层次很高。授课老师都是具有较高学术造诣的专家和学者,都是广东省市级三甲医院药学部的大伽和高校资深教授。二是内容丰富、新颖实用。涉及内容包括科研、临床、制剂研发、中药鉴定、中西药合理使用和药学服务等方面,丰富的授课内容,都是各位老师结合长期的工作实践,总结积累而成,既新颖又实用。三、授课老师人数多。十分有利于多方位、多维度,推进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的推广,拓宽学习思路,促进行业、医院、高校间学术交流。


作者: 来源:协会秘书处
  •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5A级社会组织(www.gzppa.org)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大街56号一楼 电话/传真:020-66281015 邮编:510130 电子邮箱:GZ_PPA@126.com
  • 粤ICP备1611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