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工青妇 >> 内容

弘扬中医药文化发展中医药事业

时间:2021/12/9 10:52:11 作者:白云山和黄 来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中医药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取得显著成绩。《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明确指出,实施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把中医药文化贯穿国民教育始终,中小学进一步丰富中医药文化教育,使中医药成为群众促进健康的文化自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广电总局印发《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成果丰硕,创新性发展中医药,为世界贡献“中国方案”。一把本草改变世界,一缕药香穿越古今。黄帝传内经,一日而遇七十毒……在七千年的中医药发展历程中,一代代群贤以自身亲自做实验,总结出宝贵经验得以永远流传;一代代良医口传心授,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才使得一部部中医著作典籍层出不穷。《黄帝内经》、《本草纲目》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记忆名录,中医针灸、藏医药浴法分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医药以独特优势创新性的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大显身手,为世界抗疫书写了绚烂的“中国方案”;中医药以其独特的魅力、崭新的身姿不断创新,为“一带一路”战略建设参与国提供公共服务产品,助力各国共同应对慢性病、传染病等健康挑战,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中医药已融入广大人民群众生活,走向国际。一枚银针连通中外,一门医道呵护万民。从北宋时期王惟一铸造的“天圣针灸铜人”开始,如今走入千家万户,走向世界,2010年中医针灸被纳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普及率日益提高,逐步走向世界,“中国针灸”已成为“世界针灸”。屠呦呦在研究青蒿素的过程中,从东晋葛洪《肘后备急方》有关“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渍,绞取汁,尽服之”的记载中获得灵感和启发,发现了青蒿素,并将青蒿素带向了国际,从而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白云山和黄作为华南地区最大的单体中药制造企业,在2011年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光荣称号,站在时代的前沿和行业的高度,以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建设健康中国为使命,打造大健康产业领军企业、做消费者信赖的产品为愿景。企业在2006年自筹资金建立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以传承发展中医药文化为宗旨,将中医药文化内涵理念进行时代化、大众化、创新性的阐释,推动中医药文化更广泛融入群众生活,开馆至今,一直以来免费对外开放,接待海内外游客近120万人次,奋力推动传统中医药文化走向世界。同时,建立中医药文化进校机制,面向中小学生普及中医药的知识,积极推动中医药科普进校园、进课堂,传播中医药文化知识从孩子抓起。

传承精华是中医药发展的根基,守正创新是中医药发展的动力。在实践中创新、在保护中传承,才能切实把中医药发掘好、传承好、发展好,推动中医药文化和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发挥中医药的强大力量。

(文/文宣部 许丹丹)
作者:白云山和黄 来源:
  •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5A级社会组织(www.gzppa.org)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大街56号一楼 电话/传真:020-66281015 邮编:510130 电子邮箱:GZ_PPA@126.com
  • 粤ICP备1611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