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药材分会 >> 内容

茯苓与茯神

时间:2021/11/10 22:08:50 作者:中药材分会_黄小龙 来源:商鉴会投稿

一、茯苓

【来源】 本品为多孔菌科真菌茯苓的干燥菌核。

茯苓与茯神

【采收加工】 多于7~9月采挖,挖出后除去泥沙,堆置“发汗”后,摊开晾至表面干燥,再“发汗”,反复数次至现皱纹、内部水分大部散失后,阴干,称为“茯苓个”;或将鲜茯苓按不同部位切制,阴干,分别称为“茯苓块”和“茯苓片”。

商品性状特征:

(一)茯苓个:呈类球形、椭圆形、扁圆形或不规则团块,大小不一。外皮薄而粗糙,棕褐色至黑褐色,有明显的皱缩纹理。体重,质坚实,断面颗粒性,有的具裂隙,外层淡棕色,内部白色,少数淡红色,有的中间抱有松根。气微,味淡,嚼之粘牙。

茯苓与茯神

(二)茯苓块:为去皮后切制的茯苓,呈立方块状或方块状厚片,大小不一。白色、淡红色或淡棕色。

(三)茯苓片:为去皮后切制的茯苓,呈不规则厚片,厚薄不一。白色、淡红色或淡棕色。

【功能与主治】

利水渗湿,健脾,宁心。

【质量评价】

茯苓以质坚实,色白(赤苓则以色绯红为好),无沙粒嵌入,嚼之粘性强者为佳。各种规格的加工品,除具备以上要求外,应以片块均匀为好。

原个茯苓习惯认为云苓质量最好,排苓是栽培品中的质好品,个苓次于排苓。

二、茯神

【来源】本品为多孔菌科真菌茯苓核带松根的菌核。

茯苓与茯神

【采收加工】选茯苓中间带松根者,除去杂质,剁成小块,晒干。

【性状鉴别】本品呈方块状,长和宽各2cm,厚2~4mm。菌核灰白色,质坚硬而脆,断面具粉质。中间或一侧有灰黄色松根,断面可见年轮纹理。气微,味淡。

【主治与功能】宁心安神,利水。

【质量评价】茯神野生品以云南所产质量好,但货较少。加工品茯神块应以天然抱心的茯神为好,人为插入松根是一种混充茯神品,实质与茯苓相同。

茯苓与茯神

因茯神价格高于茯苓,为驱逐利益,市场多见人工人为掺插入松根冒充。上图是人为插入松根是一种混充茯神品,需注意区别。

作者:中药材分会_黄小龙 来源:商鉴会投稿
  •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5A级社会组织(www.gzppa.org)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大街56号一楼 电话/传真:020-66281015 邮编:510130 电子邮箱:GZ_PPA@126.com
  • 粤ICP备1611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