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药材分会 >> 内容

牛黄

时间:2021/7/4 11:37:19 作者:中药材分会_黄小龙 来源:商鉴会投稿

本品为牛科动物牛的干燥胆结石。宰牛时,如发现有牛黄,即滤去胆汁,将牛黄取出,除去外部薄膜,阴干。

【性状】本品多呈卵形、类球形、三角形或四方形,大小不一,直径0.6~3(4.5)cm,少数呈管状或碎片。表面黄红色至棕黄色,有的表面挂有一层黑色光亮的薄膜,习称“乌金衣”,有的粗糙,具疣状突起,有的具龟裂纹。体轻,质酥脆,易分层剥落,断面金黄色,可见细密的同心层纹,有的夹有白心。气清香,味苦而后甘,有清凉感,嚼之易碎,不粘牙。


牛黄


【质量评价】在商品经营中,一般认为金山牛黄质量最佳,国产牛黄也属质优一类。印度牛黄,色味不及上述两种,且带有微量铁屑质混杂。

【功效】清心,豁痰,开窍,凉肝,息风,解毒。

作者:中药材分会_黄小龙 来源:商鉴会投稿
  •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5A级社会组织(www.gzppa.org)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大街56号一楼 电话/传真:020-66281015 邮编:510130 电子邮箱:GZ_PPA@126.com
  • 粤ICP备1611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