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药材分会 >> 内容

6月园田药香专栏——半夏

时间:2020/8/14 14:36:11 作者:邝宝鸾 来源:

6月园田药香专栏——半夏

半夏生; 蝉躁鸣

夏已至 阳始盛

药材半夏为天南星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半夏的干燥地下块茎,本品呈类球形,有的稍偏斜,直径约1~1.5cm之间。表面白色或浅黄色,顶端有凹陷的茎痕,周围密布麻点状根痕;下部分钝圆,较光滑。质坚实,断面洁白,富粉性,气微,味辛辣,麻舌而刺喉。据《礼记月令》记载:“五月半夏生,盖当夏之半也”,故名。半夏花序贴生于暗绿带紫的佛焰苞,“花开半夏”正好预示夏至的到来与大地阴阳的转换。

半夏生用有毒,须用其炮制品,即清半夏、法半夏、姜半夏等。其中法半夏经生姜煎煮、甘草明矾炮制等复杂工艺加工而成,具有燥湿化痰、降逆止呕、清痞消结的作用,是敬修堂儿童清肺丸的原料药材之一。

作者:邝宝鸾 来源:
  •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5A级社会组织(www.gzppa.org)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大街56号一楼 电话/传真:020-66281015 邮编:510130 电子邮箱:GZ_PPA@126.com
  • 粤ICP备1611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