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工青妇 >> 内容
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神农草堂讲解员赖佳红

不负韶华只争朝夕

实干、巧干的“多面手”:赖佳红

时间:2020/1/20 11:07:20 作者:白云山和黄 来源:白云山和黄

八年前,2011年11月22日,神农草堂二期揭幕前5天,赖佳红来到草堂,那时候草堂缺人,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她先后获得广州市优秀团员、广药集团优秀团员,多次荣获白云山和黄先进工作者,独挡“多面”,仍坚守赤子之心。

不负韶华只争朝夕

草堂讲解中的赖佳红

能讲。八年来接待国家人社部、市委组织部等团体逾千个,为了提升讲解水平,读书、听书,读《淮南子》、《抱朴子内外篇》原著智慧,听《曾仕强讲中华文化》、《郦波品千古最美情诗》的文化之美,更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求真精神,不断打磨自己的讲解词,用心的讲解多次获业内外人士点赞。为了能充分展示根茎叶花承载的中医药文化,她细致地收集了园区所有植物的照片,并让植物与诗词链接,“娉娉袅袅十三余,豆蔻梢头二月初”,“低头垂紫瓣,萌子立青枝”,让听者如沐春风。

能写。她的《神农草堂之中医药文化》的藏头诗被评为白云山和黄“优秀作品”,也凝聚着她对神农草堂文化的深深领悟。2019年8月8日,主动提前一个月结束产假回到工作岗位,短短五个月,完成国家AAAA基地等项目考核及评估8项,仅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一项就面临35大项景区升级改造项目整理。8年来,她编写了逾百本如砖头样厚重的申报、考核、评估材料,别人著作等身,她“编材料”等身。

能算。她还负责神农草堂内外财务工作,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的她,为了做好财务工作,除了认真学习公司组织的《全面预算管理》、《公司预算编制培训》等业务培训,主动报考初级会计师,专项经费、年度预算、日常财务管理等财务管理井井有条。财务工作面前,她抓“大”不放“小”,做得了数百万的全年预算,也处理得了繁杂琐碎的日常报销,短时间打了40余个报告,分类完成各类财务问题,也是她多次放弃“女儿周岁前推迟一小时上班”的福利换来的。

能扛。2019年对于她来说,极为艰难,经历母亲重病、去世,二女儿还未满周岁,看着都让人心疼,但她说:“有希望的苦,不觉得苦”。扛着生活的压力,她星夜兼程不懈怠,多少次深夜娃入睡了,起身写文,多少次女儿只要她时,抱抱女儿写写文,多少次,休息时间带女儿回到办公室加班,同事跟她说“辛苦了”,她说“不会呀,很欢乐。”生活给了她一张阴沉脸,她却“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负重前行,还生活以明媚。

赖佳红能讲、能写、能算、能扛事儿,管得了最俗的钱,讲得了最雅的文化!她不曾畏惧生活坎坷和人生波折,保持善良、自信、乐观、美好!她有客家女子温柔体贴的柔性、吃苦耐劳的韧性和北方女子敢当风云的刚性。

(文、图/神农草堂 赵丽)
作者:白云山和黄 来源:白云山和黄
  •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5A级社会组织(www.gzppa.org)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大街56号一楼 电话/传真:020-66281015 邮编:510130 电子邮箱:GZ_PPA@126.com
  • 粤ICP备1611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