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平台 >> 会员动态 >> 内容

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为人类健康贡献“中国处方”

时间:2020/1/2 14:06:17 作者:白云山和黄 来源:白云山和黄

在全国中医药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中医药在五千年中华文化的发展历程中以其独特的优势传承至今,以“中国处方”之姿在世界舞台上绽放。

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体现在“治未病”的理念上。唐朝名医孙思邈提出:“上工治未病之病、中工治欲病之病、下工治已病之病”,将疾病分为“未病”、“欲病”、“已病”三个层次,“治未病”是中医的健康观,是古代医家几千年来在预防和治疗疾病的过程中不断总结和完善的“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的科学思想,是中医奉献给人类融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和康复养生为一体的健康医学模式。白云山和黄作为华南地区最大的单体中药制造企业,站在时代的前沿和行业的高度,企业以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建设健康中国为使命,打造大健康产业领军企业、做消费者信赖的产品为愿景,企业早年就成立了“治未病中心”以“上工治未病”为宗旨,倡导从疾病为中心向健康为中心转变,不断挖掘中医药的优势,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重大疾病中的协同作用、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

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体现在几千年以来一代代良医名医亲身做实验成就了无数医典名方。中医在几千年的发展中,以身试药积累了大量临床经验,历史上有文字记载的经典方剂浩如烟海、疗效确切、安全可靠,但大多数方子还在古籍中沉睡,得不到认可。将中医药独特优势和作用推向世界,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必须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创新发展,在世界舞台上展示中医药的独特魅力,为人类的健康贡献“中国处方”。

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体现在绿色天然无副作用的道地中药材上。药材讲究道地性,中药材只有在适合生长的地方,才能种植出饱含最大的有效成分的原始药材,药材好,药才好,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就要从源头上抓起,建立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监管制度,健全中药饮片标准体系,制定中药饮片炮制规范,让道地药材更道地,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白云山和黄成立了“五级质量保证体系”,从药材源头设计与质控管理、生产操作一线现场管理、质量方针执行部门体系管理、企业决策方针管理、售后质量管理五个方面保证药品质量,在药材源头上,实施药材GAP基地建设,企业先后在安徽阜阳和黑龙江大庆、广东清远和湛江、河南方城、广东英德大弯镇和台山四九镇建立了规范化、规模化的板蓝根、穿心莲、丹参和溪黄草GAP产业化基地,使公司的名优中成药品种均采用地道GAP药材为原料,质量更优、疗效更好、安全无副作用,对消费者更有保障。

中医药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一个伟大宝库,当前更是中医药发展的大好时机,我们要不断挖掘中医药宝库的精华,创新发展,为中国健康、世界健康、人类健康贡献“中国处方”。

(文/文宣政工部 许丹丹)
作者:白云山和黄 来源:白云山和黄
  •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5A级社会组织(www.gzppa.org)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大街56号一楼 电话/传真:020-66281015 邮编:510130 电子邮箱:GZ_PPA@126.com
  • 粤ICP备1611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