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平台 >> 会员动态 >> 内容

匠心一线,技艺传承

时间:2019/11/29 11:33:23 作者:姚玉珊 来源:

对一个企业而言,岗位是其最基本的细胞,是根据公司发展运营目标而设置的具体单元。对于拥有近230年历史却永葆活力的敬修堂来说,生产一线岗位是不可或缺的动力来源。为了让更多员工深入了解生产一线的工作内容,向员工展现生产一线技术骨干的技能和价值,公司开展了一期关于企业内部技师(第二期生产一线方向)竞聘试点岗位的技能展示。本次展示包含敬修堂三大特色一线岗位:大源车间药材炮制岗、制造二部手工泛丸岗、制造一部跌打万花油浸渍岗。

敬修堂拥有各类中成药近百个品种,常用的药材品种大约有200多种。大部分中药材原料都需要经过烘、炮、炒、洗、泡、漂、蒸、煮等传统炮制工序,才能用于成药的生产。而炮制出的药材质量的高低,与药工的经验与技术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这种技巧则需要经过大量实践累积得来,药材种类、形状、炮制手法相互配合,缺一不可。好药材,才能成就好药,药材炮制手艺的传承对敬修堂这个中成药制造企业来说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手工制药工艺很多已被机械取代。但手工泛丸技艺的传承却仍有很多现实意义,因为手工泛丸可以应对很多实际生产出现的状况,如老品种的复产、为机械制丸质量把控提供支持等。手工泛丸岗的员工会因应药粉性质、粗细程度、药模赋形剂等情况对泛丸的具体手法进行调整,以生产出质量最优的药丸,这是机器全自动制丸所无法比拟的。可见,手工泛丸对成药质量仍有着关键性作用。

敬修堂的经典品种跌打万花油,虽然只是小小一瓶,但制作起来却一点都不简单。它是由77味浸渍药料经过浸渍、初滤,再和9味后入料混和、过滤而制成的。要做好万花油浸渍这个工序,负责浸渍的员工就要对这86味药料的性质、重量等都非常熟悉,根据药材的相应特质,区分它们投料的先后顺序,还要并检查投料后药料筛是否平衡,投料过程是否有药料的溢出等等。在之后13的浸渍时间中,对时间和温度把控也有着严格的要求。所有工序的正确操作、经验累积等都对万花油的成品质量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该岗位技能、经验的传承是万花油质量得以持续保证的基础。

公司十分重视每一位员工的培养与发展,而岗位正是企业为广大员工搭建的展示才华的舞台。在企业内部,需要传承与推广的岗位绝不止上述的三个,而企业内部技师考评活动正是一个良好的契机,只有持续发掘公司不同岗位的专业技术骨干,才能把这些优良技艺、工匠精神与敬修堂的传统文化一直传承下去。

匠心一线,技艺传承

作者:姚玉珊 来源:
  •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5A级社会组织(www.gzppa.org)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大街56号一楼 电话/传真:020-66281015 邮编:510130 电子邮箱:GZ_PPA@126.com
  • 粤ICP备1611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