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药材分会 >> 内容

【大黄】简介

时间:2019/9/13 15:19:06 作者:中药材分会_黄小龙 来源:商鉴会投稿

本品为蓼科植物掌叶大黄、唐古特大黄或药用大黄的干燥根和根茎。秋末茎叶枯萎或次春发芽前采挖,除去细根,刮去外皮,切瓣或段,绳穿成串干燥或直接干燥。

【大黄】简介

本品呈类圆柱形、圆锥形、卵圆形或不规则块状,长317cm,直径310cm。除尽外皮者表面黄棕色至红棕色,有的可见类白色网状纹理及星点(异型维管束)散在,残留的外皮棕褐色,多具绳孔及粗皱纹。质坚实,有的中心稍松软,断面淡红棕色或黄棕色,显颗粒性;根茎髄部宽广,有星点环列或散在;根木部发达,具放射状纹理,形成层环明显,无星点。气清香,味苦而微涩,嚼之粘牙,有沙粒感。

【大黄】简介

饮片

【炮制】

大黄(片)

方法:除去杂质,洗净,润透,切厚片或块,晾干。性状:本品呈不规则类圆形厚片或块,大小不等。外表皮黄棕色或棕褐色,有纵皱纹及疙瘩状隆起。切面黄棕色至淡红棕色,较平坦,有明显散在或排列成环的星点,有空隙。

【大黄】简介

酒大黄

方法:取净大黄片,照酒炙法炒干。性状:本品形如大黄片,表面深棕黄色,有的可见焦斑。微有酒香气。

【大黄】简介

熟大黄

方法:取净大黄块,照酒炖或酒蒸法炖或蒸至内外均呈黑色。性状:本品呈不规则的块片,表面黑色,断面中间隐约可见放射状纹理,质坚硬,气微香。

大黄炭

方法:取净大黄片,照炒炭法炒至表面焦黑色、内部焦褐色。性状:本品形如大黄片,表面焦黑色,内部深棕色或焦褐色,具焦香气。

【大黄】简介

【功能与主治】

泻下攻积,清热泻火,凉血解毒,逐瘀通经,利湿退黄。

酒大黄善清上焦血分热毒,用于目赤咽肿、齿龈肿痛。

熟大黄泻下力缓、泻火解毒,用于火毒疮疡。

大黄炭凉血化瘀止血,用于血热有瘀出血症。

【用法与用量】 3~15g;用于泻下不宜久煎。外用适量,研末敷于患处。

【注意】孕妇及月经期、哺乳期慎用。

作者:中药材分会_黄小龙 来源:商鉴会投稿
  •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5A级社会组织(www.gzppa.org)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大街56号一楼 电话/传真:020-66281015 邮编:510130 电子邮箱:GZ_PPA@126.com
  • 粤ICP备1611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