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平台 >> 会员动态 >> 内容

推进企业自主创新 博士后扎根企业天地宽

时间:2018/8/8 16:41:40 作者:白云山和黄 来源:陈雪薇

推进企业自主创新 博士后扎根企业天地宽
    覃仁安博士,现任白云山和黄现代中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兼广州医药研究总院副院长。
    2004年,覃仁安作为广州医药集团的第一个企业博士后,以优异的研究成果顺利出站。作为内地专才,受香港浸会大学的邀请赴港开展科学研究活动,在研究课题获得突破性进展后,他婉言谢绝了大学的邀请与挽留,回到了白云山和黄组建企业自主创新平台——现代中药研究院。十多年来,覃博士带领研究院的同事,主持完成国家科技部、广州市、广东市省技术攻关项目10余项;主持完成一系列名优大品种口炎清颗粒、消炎利胆片、脑心清胶囊、板蓝根颗粒系列等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为合理用药提供了充分依据,有望破解国人看病贵难题,为企业带来巨大经济效益。
     覃博士深知在企业做科研工作必须脚踏实地,必须根据临床需求,结合企业营销特点,销售网络,生产管理,质量控制,通盘考虑,扬长避短。他通过广泛调研发现,复方丹参片在防治脑血疾病,特别是老年期痴呆症方面应该有较好的前景。但这毕竟是一个大胆的想法,风险很大,企业从开始就投入大量资金是行不通,首要任务须着手进行一些探索性的研究,于是他和助手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实验研究工作,并广泛收集临床专家的用药经验,没有节假日和休息日。经过大大小小的数百次实验,收集统计了数千个实验数据和大量的临床案例,终于得到了有说服力的研究结果,并于2003年申报了专利,2006年获授权。其研究成果向CFDA申报,于2005年6月获得CFDA颁发的临床研究批件首次开展临床试验,并分别于2006年、2008年、2014年先后开展三次临床试验。2017年11月顺利通过CFDA的临床试验现场核查,截至2018年上半年共完成了八次补充资料的提交, 前后历时10余年。每一次申报资料覃博士都严格把关,保证资料的完整性与真实性。
     本职工作之外,覃博士还十分热衷于中医药文化科普。2017年覃博士参与接待了《财富》论坛配偶团,以专业的态度向来访贵宾展示了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他还多次参加科普活动,以生动幽默,通俗易懂的方式向老百姓讲述中医药文化,指导听众在生活中如何合理用药。
      “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严于律已,宽以待人”是覃博士为人做事的一贯准则。十多年来,他带领研究院团队,打造出了华南地区一流的企业科研平台,并在2011年被评为广药集团首个国家级“青年文明号”。推进企业自主创新,博士后扎根企业天地宽,他一直奋斗在推进中药现代化、国际化、科普化、大众化的道路上。
作者:白云山和黄 来源:陈雪薇
  •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5A级社会组织(www.gzppa.org)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大街56号一楼 电话/传真:020-66281015 邮编:510130 电子邮箱:GZ_PPA@126.com
  • 粤ICP备1611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