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活动 >> 内容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白云山和黄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成为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会员活动基地

时间:2018/7/27 11:29:06 作者: 来源:医药行业协会

    2018年7月26日上午,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以下简称广州社联)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增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会员活动基地的议案》,贾宝珍常务副会长为广州医药行业协会白云山和黄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等3个新增会员活动基地颁发牌匾。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白云山和黄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成为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会员活动基地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白云山和黄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以下简称“神农草堂”)位于白云山南麓的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简称“白云山和黄”)厂区内,由白云山和黄响应广东省建设中医药强省、文化大省而创意设计并自筹资金所建。

    “神农草堂”是全国首家融“天然”和“文化”于一体的半敞开式中医药博物馆,突破传统博物馆以室内展示为主的固定模式,采用园林式设计,将中医药历史文化陈列展示与原生态中草药种植有机结合起来。整个工程分三期进行,一期工程——中华医药园于2006年5月14日开始筹备,当年11月30日正式对外开放,占地3000多平方米,综合运用浮雕、景墙、实物标本、仿真药具、生态种植以及多媒体等多种表现手法,通过划分不同的区域进行展示:中医药历史展示部分设置了中医药历史、中药老字号、白云山和黄名优产品等多个主题;中草药种植部分按照公司产品用药材、广东地道药材、岭南习用草药、毒性药材、其他常用中药材等多个主题布展。同时,园区与公司厂区相邻,天然的‘草堂’与公司的现代化厂房、山坡背景相互衬托辉映,形成一个有机整体,真实地反映了草根树皮是如何变成防病治病良药的过程。其将知识性、趣味性、观赏性完美结合,使来访者在游览的过程中轻松体验中医药文化的灿烂辉煌及博大精深。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白云山和黄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成为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会员活动基地广州医药行业协会白云山和黄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成为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会员活动基地

    二期工程——岭南医药园于2009年9月动工,2011年11月对外开放,总用地面积约为22000㎡,总建筑面积近3000㎡,总投资超亿元(白云山和黄自筹资金)。岭南医药园展示的内容主要包括岭南医药、中医药养生、药食同源文化及药用植物种植等四个方面。特设岭南宫和松乔宫,突出展示岭南中医药发展史和中医药养生文化。园内还设有百丈青龙画廊、逍遥馆、蹴鞠互动场、名方廊等特色景点,并种植1000余种药用植物。作为一个社会公益性的公共服务文化平台,岭南医药园揭示了岭南地域的水土气候特点、岭南文化主要来源、岭南中医药发展历史、中医药养生文化,尤其是药膳文化、凉茶文化、岭南百年老字号、岭南名医名药名方等得到重点展示,“食在广州”的饮食文化也得到充分体现。古代的岭南曾被认为是瘴疬丛生的蛮荒之地,今日白云山和黄神农草堂以打造广州名片、广州国际名片、“中医药文化第一园”为建园目标,在这里创建了岭南健康山水园林,一道寓于自然园林中的“中医药文化盛宴”。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白云山和黄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成为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会员活动基地

    2013年12月3日,园中的另一大主体建筑松乔宫正式投入使用,王老吉凉茶博物馆进驻其中。王老吉凉茶博物馆是王老吉为庆祝品牌诞生185周年而专门筹建的。该博物馆用“吉源访胜”溯源篇、“吉名远播”兴起篇、“吉味新章”创新篇、“吉号流芳”繁盛篇、“吉本究理”原理篇及“吉航致远”展望篇等六大部分详细展示了我国凉茶的起源传承过程和王老吉180多年的发展历史,不仅将成为展示和传承中华凉茶文化的重要窗口,更将成为促进凉茶文化事业发展的重要阵地和开展国际凉茶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白云山和黄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成为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会员活动基地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白云山和黄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成为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会员活动基地

    三期工程将建数字园区,利用网络展示神农草堂及宣传中医药文化。

    “神农草堂”先后与广东省中医院、 “广之旅”共建全国首个中医药文化传播基地及广东首个健康旅游基地。作为中医药文化传播的重要阵地,“神农草堂”已被认定为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广东省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基地、广东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岭南(中医药)文化特色研究基地、广东省中医药(岭南)文化研究基地、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广州市青年文明号标兵、广州科普精品游基地、广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州市科学技术普及基地、广州市党员教育基地、广东省首批国民旅游休闲示范单位、广州市侨办中医药文化传承基地,并与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白云区教育局、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方医科大学、暨南大学等教育机构和高等院校建立教学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白云山和黄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成为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会员活动基地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白云山和黄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成为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会员活动基地,将有助于整合会员内部资源,进一步提升广州社联会员间的服务交流和资源整合能力。


作者: 来源:医药行业协会
  • 广州医药行业协会|5A级社会组织(www.gzppa.org)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大街56号一楼 电话/传真:020-66281015 邮编:510130 电子邮箱:GZ_PPA@126.com
  • 粤ICP备16110422号